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衢州阿姨二十年练一剑习武无止境
2019-08-01 07:52:0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金梦玲 谢锦霞

  “武术已深深地融入了我的生活,因为它,我不仅拥有了健康的身体,还收获了满满的快乐。”在衢州衢江区沈家的一家武术馆,58岁的吴美玉刚结束了上午的武术授课,此时的她虽然大汗淋漓,但是整个人看上去神采奕奕、充满活力。“我现在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在这里教孩子打拳,日子既充实又满足。”

  从爱好者到教练,武术陪伴她走过人生坎坷路

  “我从小没别的爱好,就是特别喜欢跟着村里的打拳师傅练拳。”说起练武术,吴美玉笑着说,那时,她既要上学,又要帮着家里干农活,有时虽然很累,但只要打起拳来,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疲惫的感觉瞬间就消失了。

  而吴美玉没想到的是,正是这项爱好,在以后的日子里改变了她的生活。

  1997年,吴美玉不慎被蛇咬伤,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最终导致左腿肌肉萎缩,行动有些不便。“那时,我不能下地干活,可以说是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但吴美玉并不甘心,而是铆足了劲想要改变这种状况。

  此时,她想起了自己爱好的武术。“我当时就想着去培训一下,一方面对我的腿伤恢复可能有好处,另一方面要是以后能当个武术教练,就能养活自己。”吴美玉说,就这样,她来到杭州的一家武馆参加培训,一练就是三年。

  那时,吴美玉每次上课都在笔记本上记下老师教的每一个动作。吴美玉忍着腿部的疼痛刻苦练习,就连一个简单的拉伸动作,她也要求自己每天练半个小时。晚上回到宿舍,她又拿出笔记本,将白天记下的动作反复练习。

  经过努力,吴美玉顺利取得了武术教练证和裁判证,还成了一家武校的教练。她也从原本的走路有点困难,恢复到了健步如飞的状态。而这一切,也让她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教孩子习武、教市民打太极,她用武术传递健康

  如今,虽然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但吴美玉依然舍不得自己热爱的武术。这不,目前她就在沈家的一家武术馆继续当教练,教5岁-15岁的孩子打拳。

  “每天与这些孩子为伴,我自己也有不少收获。”吴美玉说,她曾教过的一个5岁的孩子,让她印象深刻。“孩子刚来时,我们距离一场比赛仅剩2个月的时间。我觉得他应该跟不上了,恐怕动作都不一定能记熟,但结果却让我大吃一惊。”吴美玉说,每次她教过的动作,第二天小男孩总能很熟练地还原。一问才得知,原来小男孩十分刻苦,每天晚上回家后都在练习。细心的吴美玉甚至发现孩子手肘等关节处擦破的痕迹。

  “孩子妈妈告诉我,孩子非常喜欢武术,因此练得特别认真。”吴美玉说,她被孩子的精神打动,也更加坚定了要继续当好武术教练的决心,不能辜负每一个问她求教的学员。令她欣慰的是,在师徒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孩子后来如期参加了那场比赛。

  除了白天教孩子练武,傍晚时分,吴美玉就去江边免费教人打太极,一教就是四年。“原本是我自己在练,渐渐地,我发现周围有人在跟着我一起练。他们说我动作标准,想跟着我一起学。”于是,吴美玉当起了大家的太极拳老师。

  从最开始的压腿、拉伸,再到太极拳的每一个招式,吴美玉教得很仔细。“为了让大家都能学会,一个招式最少分解成三个动作,基本上我会教一到两天。”吴美玉说,现在每天有固定的五六位市民,一到傍晚就会准时跟着她学,而她也因此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在吴美玉看来,能够让更多人感受到武术带来的收获与快乐,她就非常开心了。

标签:美玉;武术;孩子;打拳;收获;日子;武术教练;衢江区;太极;人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