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行者千里,柯桥“铁人”用车轮丈量最美风景
2019-08-01 07:56:4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郦曼丽

  在柯桥,有这样一位“铁人”,他曾经在半年内参加了四次国家级的业余组别铁人三项运动,次次进前十,更蝉联三次亚军。他的成绩是三项运动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他,“来势汹汹”,以磅礴之力迅速成为“绍兴铁人”,圈内人敬称他为“行者成”。他喜欢骑行,驶过颠簸的路途,穿越黑暗的隧道,在旅途的终点体验成功。

  他叫徐建成。行者千里,他喜欢用车轮丈量最美风景。

  徐建成是个“运动全才”。游泳、骑行、长跑、登山、羽毛球……绍兴的各运动群里都有他的一席之地。“为什么不参加一项把运动都‘连’起来的赛事呢?”优秀的身体素质和强大的自律能力让他厚积薄发,逐渐跻身中国铁人三项联赛40岁-44岁业余组的前三甲。

  “不轻言放弃,永不言败”是他的参赛姿态。2017年7月,他在景宁参加铁三比赛,“常人都怕比赛遇到下雨天,我们是反过来的,”他说,当时烈日把路上的沥青都烤软了,踩在上面“又烫又粘”。好在徐建成的一家人都在赛道上为他加油助威,“家人在,底气足,什么都不怕。”这个耿直的硬汉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骑行是门技术活,腰要柔软有力,腿部力量也要强大,充满爆发力和持久力,在上下坡和转弯道上,是最考验骑手的控车技术。”说着,徐建成分享起了骑行的小经验,在进行激烈骑行前一定要先进行充分的热身准备,每隔几分钟改变手放在车把上的位置,分别握下把、手变头、上把练习发力,以便让肌肉神经适应,并在有风或爬坡时释放力量。此外,还要让车座稍稍向上翘,保证身体得到必要的支撑……

  相对于马拉松来说,“铁人三项”会有门槛,首先需要会游泳,其次,还需要一定的装备。“铁三比赛时需要自己带车过去,所以首先要买一辆公路自行车。”但是,现在的徐建成,却有一辆“全世界最好的车”。

  在绍兴的铁三群里,有一个叫“秋风将军”的达人小有名气。他是徐建成的好友,平日里两人总是互相切磋和分享经验。天有不测风云,“秋风将军”几年前因病离世。“突然失去一个好友,那段时间心里真的很难受,”徐建成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秋风将军”把自己心爱的“战车”无偿赠给了他。

  徐建成收到车的那一刻,惊讶和心疼之余,便是席卷而来的感动。“他只是换了一个形式陪在我身边,”徐建成眼眶湿润了起来,“从此,只要我骑上这辆车,就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每临近体能极限,这辆满载深情的“灵魂战车”总能带给徐建成无尽的力量。

  为了给爱车加上“不一样的色彩”,平日里爱动手的徐建成买来码表、液晶小电筒、支架、骑行包等系列装备,“别看这些小零件不起眼,它们可是给了我说走就走的勇气。”他笑道。

  选一个晴天,约上三五好友,一起骑着自行车,穿行于烂漫田野古屋旧祠间,哼着爱听的歌,感受家乡多彩的四季。骑行,是徐建成最喜欢的一项运动,他称之为“诗意的修行”。

  “每当完成一次骑行,也是完成了一次思想和情感的加油,骑行的路程越远,你离自己的内心就越近。” 徐建成如是说。

标签:骑行;绍兴;铁人;铁人三项运动;行者;组别;喜欢;秋风将军;绍兴铁人;好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