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中韩第一人柯朴大战 国际赛事提升上虞城市品牌
2019-08-01 09:20:15 来源:上虞日报 记者 金伟 刘盼 朱胜钧 通讯员 吕火良

syrb2019072300004v01b011.jpg

  围棋是中国国粹,也是一项广受群众喜欢的智力性体育活动。作为全国围棋之乡,上虞拥有悠久灿烂的围棋文化历史和良好的群众基础。近年来,上虞围棋运动蓬勃发展,赛事活动频繁,已成功举办十多场次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全国城市围棋联赛等有影响力的全国性围棋赛事。

  继去年的2018绍兴(上虞)国际围棋大师赛后,今年的第二届国际围棋赛,吸引了柯洁九段、朴廷桓九段、马晓春九段、常昊九段、罗洗河九段、古力九段等6位中韩国际围棋大师聚会上虞。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坦言,柯洁和朴廷桓这两位当今中韩两国的围棋大师来到上虞,他们的成绩、等级分、社会影响力都位列第一,堪称巅峰战、最强战、第一国手战。他说,上虞多次举办大型国际围棋比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上虞城市品牌。

  绍兴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表示,绍兴要打造国际赛事目的地城市,把举办和承办体育赛事作为重要内容,去年承办的国家和国际级体育品牌赛事达到三十三项。上虞作为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事业方面走在全市前列,这次比赛落户上虞,将对全市的体育赛事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上虞围棋协会会长陈功祥向记者介绍,围棋天才柯洁拥有大量粉丝,本次大赛非常荣幸邀请到他和朴廷桓在上虞开展第22次对决,希望给上虞棋迷们一个近距离接近偶像的机会,同时更好地打响上虞围棋品牌。

  棋手点评:上虞围棋文化底蕴深厚

  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对上虞围棋事业发展寄予厚望,“上虞人文积淀深厚,拥有悠久的围棋文化历史,需要进一步挖掘弘扬,值得更好地传承推广,让更多人享受智慧高雅的围棋,努力使围棋成为一项百姓喜爱、孩子受益的体育运动。”

  古力多次到过上虞,他说:“我去过这么多的城市,上虞的城市建设非常漂亮!这次的比赛坐落在曹娥江畔,环境让人感到很舒服。”在区围棋协会负责人的带领下,围棋大师们还一同参观了中华孝德园和“东山再起”景点。大家纷纷感慨,上虞作为虞舜故里,文化兴盛,底蕴深厚。

  “看大师过招很过瘾!”绍兴围棋唯一的一位终身名誉棋王沈少艺业余6段向记者介绍,上虞棋迷们很幸运,能邀请到这么多重量级的世界围棋冠军,也证实了上虞确实有着丰厚的围棋文化土壤。

  现场,从上海、杭州、宁波等地专程赶来的一大批粉丝和上虞棋迷们,集聚围棋大师工作室,大盘讲解现场座无虚席,只为一睹偶像风采。

  当天,正在绍兴参赛的俄罗斯国象棋手金发美女玛利亚,听闻柯朴大战,特地赶来围观中韩围棋第一人的对决。她说,上虞的美丽超出想象,有机会将会好好畅玩一圈。

  世界冠军:虞舜故里是福地

  此次2019中国绍兴(上虞)国际围棋精英赛,是中国第一人柯洁与老对手、韩国第一人朴廷桓的第22次巅峰对决,成为赛事最大看点。早先的21次交锋中,柯洁以10胜11负落后一局。最终柯洁执白中盘以230手一举夺冠,与与朴廷桓的战绩改写为11:11。

  柯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虞舜故里是福地,在上虞主场刷新了总战绩,是十分高兴的事情。不过,胜败乃兵家常事,必须认真下好每一盘棋。柯洁说,朴廷桓是一位出色的对手,希望今后多举行这样的赛事,有更多机会与他约战PK。

  颁奖仪式上,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浙江省围棋协会主席孙光明向柯洁道贺:“不论浙江哪个地方,永远都是你的主场。”

  在国内组决赛中,世界冠军马晓春猜先执黑对战古力。局部作战时,黑棋下手强硬,通过劫争把原本平和的局面打破。眼见黑棋优势在握,白棋力量相搏。官子时黑棋转换亏损,但仍旧局面小优,棋局变细,最终黑棋以3/4子小胜,马晓春笑到了最后。

  “我与美丽的上虞特别有缘,这次不辱使命,希望不辜负棋迷们的期待。”马晓春表示,他曾多次到访上虞,有感于上虞浓厚的围棋氛围,感谢当地政府设立围棋大师工作室。

标签:上虞;围棋;围棋文化;中国围棋;赛事;绍兴;大师;棋迷;马晓春;底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