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青运篮球场,上阵父子兵
2019-08-12 09:47: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8月9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篮球U16(社会俱乐部组)决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体育馆落下帷幕。浙江稠州银行在决赛中憾负深圳新世界,收获亚军。

  在领奖台上,浙江的小伙子们脸上写满了不甘和遗憾。站在队伍最前方的是这支球队的核心余嘉豪。决赛中他拼尽全力,无奈意外的受伤让他无法带领球队取得胜利,当他将银牌挂上脖子。身旁伸来一双大手,在他的后背轻轻拍了两下,坚定的眼神告诉他看淡结果,这是来自主教练余乐平的鼓励,同样也是沉甸甸的父爱。

  在本届青运会的男篮赛场上,这对父子走到哪里,观众们的焦点就在哪里。余乐平,浙江篮球名宿,身高2米16,在20年前的CBA赛场,他是能与姚明争锋的全明星内线。

  俗话说“虎父无犬子”,余乐平的儿子余嘉豪也继承了父亲的基因,他自幼在篮球场上长大,9岁的时候身高就达到了1米7,并跟随稠州男篮训练。进入发育期,年仅16岁的他身高更是达到了2米18,是中国年轻球员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本次比赛,余嘉豪场均可以拿下20分外加15个篮板以上的数据,除了可以在内线翻江倒海,比父亲更出色的是,他有着极为柔和的投篮手感,射程甚至到了三分线外,展现出了极高的篮球天赋。

  作为最熟悉儿子的人,余乐平却十分清楚儿子的优缺点。“现阶段还算不错,但离高要求还有一定距离,需要全方位的提高。”余乐平坦言,“高的人很多,只有手上、脚上功夫跟上了才会有优势,否则身高就会成为短板,反而制约球员的发展。”确实,几场比赛中,余嘉豪通常需要打满全场。在比赛最后阶段,体能不足,步伐缓慢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这也是阻碍他再上一个台阶的“绊脚石”。

  目前,余嘉豪在美国塞拉峡谷高中念高三,与他同校的有NBA巨星詹姆斯、韦德的儿子,可以说余乐平为儿子创造了最佳的篮球环境,在教育儿子的理念上,余乐平同样与众不同。“他的定位是一名学生,打球的前提必须是完成学业。”

  在篮球圈内,有不少人看好余嘉豪,更有人夸赞他为“小姚明”,未来可以进入NCAA甚至NBA赛场,也可以回到中国接过父亲的衣钵进入CBA征战。在半决赛对阵吉林队的比赛场边,记者也发现了一名NBA球探的身影,他正细致地观察着余嘉豪的表现,并记录下一些关键信息,这也印证了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谈及自己的未来,这位16岁大男孩的回答颇有深意,“中国篮球的未来就是我的未来。”他坦言,目前自己并没有去想太多,继续努力提高自己,就会有所成长。

  而余乐平也并未直接回复儿子未来的去向,在他眼里,儿子在同龄人中已足够出色,但未来的路还很长。“他的未来是有希望的,但努力比过程更重要,只要做好过程,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我也期待着他能不断进步,为浙江篮球、中国男篮出一份力。”余乐平说。

标签:篮球;决赛;太原理工大学;青年运动会;社会俱乐部;男子篮球;浙江稠州;新世界;身高;体育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