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45000名“青圪蛋”成二青会靓丽风景线
2019-08-14 09:36: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各个比赛项目如今在山西太原进入白热化的争夺,赛场外也有许多人为这场大型综合赛事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群体——二青会志愿者,他们分散在场馆和城市的各个角落,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二青会志愿者们有一个十分独特的名字——“青圪蛋”。在山西方言中,“亲圪蛋”有可爱、亲切的意思,将“亲”改为音近的“青”,俏皮又贴切,很快就成了二青会志愿者的昵称。

  据了解,山西省共招募二青会志愿者44000余名,其中包括赛会志愿者7000余人、城市志愿者5000余人、社会志愿者32000余人,将为二青会包括测试赛在内的比赛项目开展累计时长达740余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我们要手举代表团引导牌,脚下保持直线前进,目光要看向主席台。最难的是,手臂和牌子始终要保持垂直角度。”这是开幕式代表团引领员志愿者大二学生蔚佳佳的职责,为了追求最好效果,她与和38名引领员整整练习了一个月。更多的志愿者则分散在场馆和城市的各个角落,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来自太原科技大学的志愿者杨舒蕾感慨,自己为此“累、充实且快乐着”。

  杨舒蕾是负责媒体接待的志愿者,每天要为往来的新闻记者做好引导服务,包括场馆路线图,媒体班车的发车时间安排,以及接受反馈媒体记者的合理诉求。

  “我们不仅提供道路指引、失物招领等服务,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记者面对面交流,为他们解困惑,和他们交朋友,感觉特别温馨。”杨舒蕾说。

  除了高校志愿者,在山西各地宣传部门的组织下,不少社会在职人员也参与到二青会的志愿服务当中。宗笑是太原市小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单位推荐下,她作为城市志愿者加入了“阳光志愿服务U站”。服务站分布在城市的主要交通枢纽和商圈,为运动员、游客和市民提供及时可靠的便民服务。

  据二青会组委会官方数据显示,太原市建立了60个阳光志愿服务U站,内部均配有医疗、办公、生活、消防应急等用品,在二青会期间,提供文明督导、指引向导、翻译接待、医疗救助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

  二青会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团省委副书记赵静表示,志愿者作为二青会的重要支持力量和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其服务的规范性和专业性将成为赛会服务的考量标准。他们也将以二青会为契机,更大范围地推广和普及志愿服务精神和文化。

标签:志愿者;比赛项目;场馆;服务;角落;青年运动会;山西太原;分散;舒蕾;奉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