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小将扬帆起航,驶向更广舞台
2019-08-19 09:38:1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朱郑远

  昨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正式落下帷幕。168支(队/组)1805名运动员斩获98金、105银、110铜,浙江体育代表团用一组闪光的数字结束了二青会的旅程。

  游泳项目强势依旧,多次上演“日进6金”好戏;射击赛场射落9金,占据项目总金牌数近1/5;场地自行车,从上届1金到拿下7金,打了漂亮的翻身仗……在这个属于青年的舞台上,浙江健儿们以体育为媒,让梦想起航。

  半壁江山,浙江泳军荣耀依旧

  本届青运会游泳项目,浙江游泳再度展现了强大实力与深厚底蕴。小将们在青运会的舞台上放开了手脚,最终,收获33金20银19铜,占据“半壁江山”。

  其中,费立纬独取8金、洪金权收获7金2银1铜;沈加豪、赵梁州、余依婷、吴卿风等多位小将也拿到3枚及以上金牌;吴俊杰、张雯雯等小将开始崭露头角。本届青运会,浙江游泳小将不仅夺牌人数多,蝶、仰、蛙、自四大泳姿覆盖全面,呈现出均衡发展的态势,形成了代代传承的趋势,展现了浙江游泳在后备力量培养、青年梯队建设上的成果。

  全面开花,多项取得突破

  如果说,游泳的“包揽”是意料之中,那田径项目的强势出击则让人感到惊喜。特别是在投掷类项目中,体校甲组男子铁饼包揽冠亚军,女子标枪4名选手位列前8,乙组男子标枪、铅球也均夺冠,展现了浙江田径后备力量积蓄多年的爆发;在场地自行车赛场,建队9年的场地自行车从上届的1金到本次7金,占据1/4金牌数,实现了质的飞跃。

  此外,大球项目突破明显,篮球、沙排实现金牌零突破,足球拿到铜牌,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在小众项目中,我省健儿也发挥出色,马术队展现了不俗的实力,斩获金牌;网球项目4个组别的4强均有浙江面孔。在其余各个项目上,浙江队发挥稳定,射击赛场,揽9金成为“大赢家”;体操赛场,实现体校组和俱乐部双赢,豪取16金。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南方省份在冰雪赛场做到“不缺席”,在单板滑雪男子平行回转项目上,小将王士嘉为浙江摘下首金,打破北方的垄断,冰壶项目体校男子甲组,浙江队也摘得金牌。可见,冰雪“冬”风已在浙江大地吹拂。

  居安思危,“缺项问题”亟待解决

  虽然成绩喜人,但从本届青运会中也不难看出一些摆在我省体育人眼前的凸显问题。青运会49个大项中,浙江参加38个大项,缺项不少。在冬季项目中,我省仅参加5个大项;奥运会新增项目冲浪、体育舞蹈,我省同样没有运动员参赛。同时,本届二青会还新增7个跨界跨项全能项目,我省参赛运动员同样屈指可数。

  此外,例如优势项目中个别小项的人才缺失、个别项目成绩长期未能有所突破等问题,也需要解决。

  体育改革,带来全面收获

  此次二青会无论是从项目设置、参赛方式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中,都可以轻易捕捉到“三亿人上冰雪”“开门办体育”“跨界跨项选材”等近年体育改革进程中高频词的影子,而这也恰恰是竞技项目全面开花的主导因素。

  浙江体育人永不停步,始终注重改革。在选材模式上,从“送上来”到“沉下去”;改革训练模式,从传统少体校到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项目调整机制,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选手等多方面投入……这一个个好做法、好经验,不仅需要总结,更应坚持和开拓思路。

  青运会只是一场“小升初”的校考,成绩固然可喜可贺,但更要有清醒的认识。对于浙江青年军来说,青运会重在检验后备人才、锻炼队伍、查找差距、提振信心,未来的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才是真正的“舞台”。

标签:浙江;青运会;斩获;体育;金牌;场地自行车;青年运动会;体育代表团;小将;山西太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