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上虞籍大学生徐天瑶在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上斩获两金一铜
2019-08-22 01:21:53 来源:上虞日报

在前不久落下帷幕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上,虞籍大学生徐天瑶代表西北工业大学乒乓球队表现优秀,相继斩获乒乓球赛项目中的个人单打冠军、女团冠军及双打第三名。获此佳绩的徐天瑶异常激动,18年坚持,她为自己的人生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学校和家乡争得了荣誉。

一分分咬到了冠军

今年23岁的徐天瑶,身材颀长,脸上挂着浅浅的微笑,一副邻家女孩的可爱模样,似乎与赛事中那个顽强打拼的女单一号形象反差很大。

“这次一下夺得两个冠军,我也没有想到。”说起赛事,她淡然地说,“因为在双打和女团比赛中,我并没有超常发挥水平,但心态一直很稳。”

“参加这次全国级的比赛,我家瑶瑶拿奖牌倒是意料之中,但一举夺得两金一铜是意料之外。”一旁的天瑶妈妈刘笑音兴奋地补充说,“特别是瑶瑶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能实现逆转反超,真是太意外了。”

据了解,作为本届锦标赛的压轴项目,单打比赛自首轮开始就进行得十分激烈,比赛场馆内屡现神球。而最为激烈刺激的一场较量,当属“二本组”的女单决赛,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徐天瑶在大比分0∶2、决胜局9∶10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方哲姝,继女团夺冠之后,又为母校实现了女单项目的新突破。

“打大赛时,没有去想结果,就是一分一分咬下来的。”徐天瑶说,“最后的冠亚军比赛,紧张是肯定的,况且对手特别强,在团体赛中有过对决,以2∶3落败,但我最终放下心理负担,放手一搏。”

此次女单决赛跌宕起伏、赛点不断。从徐天瑶0∶2大比分落后时,全场本以为决赛对手方哲姝会以压倒式优势夺冠,结果在顽强的拼搏下,徐天瑶以沉稳心态扳回一局;随后一局双方仍然是紧咬着分值螺旋式前进,特别是徐天瑶以8∶10落后对手时,又是一个激烈的赛点,最终徐天瑶又以专注和韧劲拼赢第四局;决胜局更是赛点中的赛点,徐天瑶与方哲姝厮杀更惨烈,打到9∶10时,徐天瑶又落后了,赛场上紧张的空气令人窒息,徐天瑶的同学和校友们都忘记了拍照,全场响彻着“加油”声,她不负众望拼到胜利,最终赢得女单冠军。

“赛后,同学们都直呼太惊险了!学校教练异常激动,跑过来紧紧拥抱和祝贺!”徐天瑶说,这不仅是她个人的最好成绩,也是西北工业大学24年来第一个女单冠军和第一个女团冠军。

乒乓特长伴开挂学涯

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徐天瑶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18年如一日坚持苦练的结果。

她从6岁开始学乒乓球,当时父母亲只希望女儿通过体育项目强身健体。“启蒙阶段,练球是非常枯燥的。”徐天瑶妈妈回忆说,那时基本是父亲陪她练习,女儿也很喜欢打球,几乎没一天落下。

从小学二三年级起,徐天瑶在打乒乓球上就表现出优势来。“我没觉得打球很苦,反而一天不练手痒,大概是天天练,习惯成自然。”徐天瑶说,爸爸为了培养她的乒乓特长,在三年级暑假时,自费送她去了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队练习,暑假集训后,教练动员她留下来,结果就在上海集训队边学习边练球2年,她的乒乓球技术得到长足发展。

上六年级时,天瑶父母觉得走乒乓球专业道路前途未卜,还是让天瑶回虞学习,但打球练习从未中断。其间,徐天瑶在省级各类乒乓球赛事上频频亮相,崭露头角。

上初中和高中时,虽然徐天瑶学业成绩也不错,但乒乓球特长生的“标签”更醒目,她连续六年参加浙江省中小学乒乓球锦标赛,夺得个人单打项目五金一银的佳绩,年年被评为全省最佳运动员。凭着乒乓特长,读初高中,徐天瑶均是被学校竞相提前招录。

“中考后,春晖中学和柯桥中学同时录取了徐天瑶。我们最终选择柯桥中学,是因为该校有着省乒乓球训练基地的优势,加上学校教练对她跟踪动员了一年。”天瑶妈妈说,最令她感佩的是父女俩一贯的坚持和坚定,特别是高考前半年,利用傍晚和晚上时间,父亲几乎隔两天就带着天瑶去杭城拜师学艺,开车回虞都是深夜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高考自主招生中,徐天瑶一连取得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7所大学的预录取资格。

“父亲在自主招生时,考察了校园环境和学习氛围后,最终鼓励我选西北工业大学。”徐天瑶说,“乒乓球已成为我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它丰富了我的成长经历,也必将延续在我的生命里。”

的确,最近,徐天瑶已收到中国矿业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该所大学早就把她列为了校园未来乒乓球赛事的种子选手。我们也期待徐天瑶能在乒乓特长方面展现更多精彩。

标签:西北工业大学;乒乓球锦标赛;女团冠军;乒乓球队;乒乓球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