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老顽童”张广炜的功夫人生
2019-08-22 09:23:4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胡海明 张力中

  “大鹏展翅、双龙抱月……”这些平时只在武侠小说中才能见到的武术名词,64岁的张广炜却能信手拈来。这位祖籍山东的新浙江人,落户温州之后,这里不仅成了他的第二故乡,更变成了“武术集结地”。

  张广炜自幼酷爱武术,10岁开始习武,师从著名武师张连廷。他从最基础的招式起步,苦练拳、棒、刀、枪、剑、硬功等中国传统武术,并渐入堂奥。在张广炜家里,可以看到难得一见的“木桩”,从小喜欢习武的他小时候的梦想就是习武,天天拳不离手,天天晚上都要围着木桩或是沙袋练武,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为武之道,技艺之道,最重德操”,张广炜始终铭记师父所教的“做人为先,习武次之”的道理,常以“练武尚德、虚心做人”告诫自己。

  除了自己修炼之外,张广炜也乐于分享,收了好多徒弟。他的爱徒颜锋曾获奖无数,尤其擅长剑法。张广炜说,颜锋自16岁从跟着自己学武,已勤学苦练传统武术20年。手背上的茧子就是练功留下的印记,就是这双手,能以手背“单手开砖”。张广炜除了武术技艺上有追求,更重视对徒弟的武德教育。他先后培训了上百名学员。办培训班要牵扯很多精力,为了潜心习武,几年之后他就不再办班带生。

  “习武的目的在于强身健体,绝不能以拳头压人。”然而遇上不平事,张广炜还是好打抱不平。十几年前,他行走间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抢劫啦”,同时看到一男子在前面跑,后面有人在追。见那男子跑到眼前,张广炜用脚朝着迎面而来的男子轻轻一勾,那男子就一个嘴啃泥,摔倒在地。随即赶至的市民将犯罪嫌疑人扭送至公安部门。

  无独有偶,在到东北出差期间,张广炜还在公交车上制止了一次盗窃行为。当时面对4个小偷,张广炜面无惧色,不仅拆穿了他们要行窃的企图,提醒乘客注意,而且主动拦截,为警方抓获他们赢得了时间。

  如今,年过60岁的张广炜依旧没有停止学习。“强中更有强中手,习武永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他功力日见长进,但为人越来越谦逊平和,在武功上依旧广种博收。

标签:张广;武术;习武;武侠小说;浙江人;双龙;武术集结地;祖籍;男子;温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