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杜莹莹:讲好融合故事,打造有竞争力的IP
2019-09-04 09:16: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6月,2019中国户外极限运动公开赛总决赛在衢州市衢江区灰坪乡举行启动仪式——今年11月,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极限运动高手云集于此。届时他们会发现:在充满“活力”的衢江,除了有众多全民健身场所,还有华东地区最棒的户外攀岩场,更有一座“骑行王国”等君体验。

  以宜静宜动的城市体验,让群众感受生活的激情与美好——通过办赛呈现出的社会效应,是衢江打出文化、旅游、体育“组合拳”的一个缩影。

  自1月份挂牌成立以来,短短5个月,衢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思路,立足资源抓融合,厚植优势创特色,开局创业、夯基垒台,推动了衢江文旅产业和全民健身事业飞速发展,让群众更有获得感、体验感,生活更见品质。

  “全面盘清全区文旅体资源家底,这是我们文旅体融合后迈出的第一步。”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杜莹莹告诉记者,深入挖掘和开发现有资源,延伸文旅体融合链条,将已有的景点进行文化和体育的“移植”和“嫁接”,让三者完美结合,才能给予游客更好的体验。

  灰坪两头洞攀岩场就是衢江“资源家底”之一。事实上,虽然早早就喊出了口号,但这几年来,却鲜有关于灰坪攀岩的消息。此次衢江“下决心”,特地请来专家实地勘探,对这里赞不绝口。“未来能开发出几百条攀岩线路,对于岩壁资源相对匮乏的岩友集中区华东地区来说,潜力巨大,意义重大。”和灰坪的情况类似,去年12月,“康养衢江·骑游王国”项目落地,该项目将在衢江南部山区现有建设项目的基础上,打造国际骑行运动赛事基地、华东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家乡村旅游示范区。杜莹莹说,区里还有个更大的布局——把杜泽老街、东坪古道、盛世莲花国家4A级景区以及灰坪森林旅游、攀岩运动等串联成线,建成以康养运动为主题的“一站式”滨水休闲度假胜地。

  盘清家底尚不够,杜莹莹认为,在此基础上,还得打造文化赛事品牌,扩大融合效应。上半年,衢江精心策划特色节庆活动,开发文化游、康养游、研学游、体育游等融合产品,办好了包括世界名校赛艇挑战赛、中国户外极限运动公开赛在内的多项赛事。

  “体育和旅游的深入融合,不仅能带动体育项目及赛事的发展,也是提升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更好地开发当地旅游资源的方式之一。”杜莹莹说,讲好体育旅游故事,打造出衢江有竞争力的IP,才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

  此外,紧紧围绕衢江区委“1136”发展战略,按照“三带”“四圈”的发展方向,衢江正在打造精品村落、线路、景区,为衢江乡村导入更多高端民宿、赛事、要素,统筹发展针灸、田园、运动和森林康养等业态,同步推进衢南5A景区建设,增强文旅体融合活力。

  “我们将优化文旅体生态,增加文旅体的民生服务力、经济推动力和社会影响力,全力建设‘活力新衢江,康养大花园’。”杜莹莹表示。

  有问必答

  Q:您如何看待新时代体育的价值与功能?

  A:体育有助于提升人的身体素质和身心健康;体育作为载体,已经融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Q:体育与文化旅游的融合,您觉得关键在于什么?

  A:关键在于作好“体育+旅游”文章,让“活力新衢江、康养大花园”“活”起来、“靓”起来、“热”起来。

  Q:对于衢江体育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愿景?

  A:形成一个产业、打造一个品牌、弘扬一种文化、富裕一方百姓,这就是我对衢江体育发展的愿景。

  Q:衢江体育产业的优势在哪里?

  A:区位交通、生态环境、土地资源、市区一体等,都是发展衢江体育产业的优势所在。

标签:攀岩;极限运动;衢江区;户外;华东地区;体育;活力;骑行;公开赛;体验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