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普陀打造德育教育金名片,体育成重要元素
2019-09-04 09:21:5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刘星 记者 易龙吟

  从29个参赛班级中脱颖而出,入选“十佳班集体”,朱家尖小学六(3)班的“独家秘方”便是运动。据了解,从2019开始,舟山市普陀区实施班集体建设“111”计划,全力打造普陀德育教育金名片,而十佳班集体正是这张金名片上不可或缺的要素。

  打造十佳班级,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要根据学生的需求来选择,让他们不仅能在特色班级中学习知识,更能收获自信和成长。因此,朱家尖小学六(3)班班主任傅筱雯为学生们选择了运动“特餐”。

  三年前刚接手这个班级时,傅筱雯发现班上的孩子普遍存在“富营养化”现象——体型偏胖但体质偏弱,导致做事不自信。“于是,我就想到通过体育运动,让学生们收获好状态,赢得好心态,建立自信心。”傅筱雯说。

  一开始,让学生们运动仿佛赶鸭子上架。“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不起来,结果也只能是事倍功半。”傅筱雯说,她便利用班会课、心理辅导课等机会,请运动达人给学生们讲讲运动好处,说说运动带来的变化。有时,她还会组织学生收看体育节目,在汗水的挥洒中,在速度与激情的碰撞中,感受运动的活力。

  学生们渐渐被感染后,傅筱雯开始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到户外锻炼。她还为体能弱的学生量身定制跑步计划,对毅力差则给予更多鼓励,最终使班上每一个学生都跑起来、动起来。

  体重55公斤的范伟杰原本是班里的体育“困难户”,小小年纪就被肥胖困扰,不仅体育成绩不好,从小到大经常有同学嘲笑他的身材,导致他不愿意去参加集体活动。自从傅筱雯给他“加餐”后,范伟杰说:“虽然一开始运动很痛苦,但是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不仅减了十多斤,而且和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好了。”现在,范伟杰不仅坚持每天跑步,踢球,还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朗诵比赛,最终获得二等奖。

  这样的例子,在傅筱雯班里还有很多。自从孩子们参加了体育运动后,不仅体重下来了,体质变好了,连自信心都提高很多,从被动的‘齐’运动变成主动的‘享’运动。”傅筱雯说,如今,学生们不仅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拔河、足球、接力赛等活动,更是频频出现在学校的各种文艺活动、小队活动中,体育带给他们的不仅是体质上的提升,更是一种心理上的成长。他们做事情更加的有毅力、有韧劲,也能够更加自信、从容地在大家面前展现自我,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普陀区教育局教研室相关工作人员说,‘自信+运动’德育课程活动是普陀区班级品牌建设发展项目的缩影,把德育教育做到精准而有特色,可以有效促进集体教育新发展。

标签:班级;集体;德育教育;普陀区;十佳;学生;名片;舟山市;范伟;秘方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