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想进浙大最牛学院,体育是“敲门砖”
2019-08-14 09:16:35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易龙吟

  从全国千万高考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大学的一份子,已经可以被称为学霸了,但如果能够进入浙大竺可桢学院,就可以说是学霸中的学霸。此前刷屏网络拿到华为百万年薪的秦通就来自这里。但是,想进入这个学院,成为学霸们都要膜拜的“大神”,必须要通过体能测试。

  8月12日,浙大竺可桢学院选拔考试正式开考,来自全国400多位顶尖学霸参加了笔试、面试和体能测试,最终招收230余名学生。

  选拔拔尖人才为何要参加体能测试?

  高素质人才,体能是基础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浙大竺可桢学院就在选拔考试中加入了体能测试这一项,学生们要通过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50米跑、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等测试,标准与大学生体测一致。

  浙大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应颂敏说:“通过五年的时间,目前无论从效果上、还是从理念上,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都开始注重体育。”

  为什么要把体育加入了拔尖人才的选拔标准中来?应颂敏说:“竺可桢的学院的院训是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希望新生能有这样的品质和志向。另一方面,竺院的学习强度很大,只有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的学习,也才能学以致用,为国家和民族做更多贡献。”

  应颂敏还提到,浙大历来十分重视体育在教育中的作用,浙大的学生从认识上到行动上,也都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选拔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在浙大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到教育计划中的。

  体能测试在选拔考试中占多大比重?

  3%的体测分数可能甩开一教室的人

  “引体向上我只做了6个就不行了,50米成绩也不太理想。”一名来自金华的男生略显遗憾,引体向上也成了男生们最难过的“坎”。在当天的考试中,大部分男生引体向上的成绩都不理想,不过也有一口气做了19个拿到满分的同学,一下子和别人拉开了差距。这让不少家长都显得很后悔:“以前只关注孩子的学习,现在只能干着急。”

  在这些焦躁不安人群中,有一位家长则显得气定神闲,原来她的女儿在50米项目中跑出了7秒2的成绩,远超优秀标准——这位来自温州的女同学在学校时是田径队的成员,平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在这样一场高手比拼中,学生之间笔试分数咬得很紧,所以占总成绩3%的体测就显得尤为关键。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在这方面都铆足了劲,希望能为进入竺可桢学院增加砝码。

  应颂敏说:“最后有些学生之间的分数可能只相差1分不到,所以体能测试的分数会影响最终排名,拉开比较大的差距。”

  浙大究竟有多重视体育?

  学分、学时逐年增加

  据了解,在本次400多名考生中,共有89%学生达到合格标准,良好以上达到70%,但是优秀的学生仅有0.5%。对此,浙大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表示:“从总体情况来看,今年学生的体测成绩比往年有所提高,但是距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要达到‘健康中国2020’战略中大学生体测40%优秀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吴叶海表示,体育在大学生活中的占比越来越重,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很有必要。在2019年教学计划中,浙大继续加大了体育教学的比重。

  吴叶海告诉记者,从今年起,浙大体育必修课的学分从原来的4分增加到6分,大学三年总计要完成252个学时的体育必须课,大四通过体能测试,占0.5个学分,此外,还有花样繁多、项目新颖各式体育选修课供学生们选择。浙大如此劳师动众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学生重视体育教育,养成运动习惯。

  吴叶海直言,体育除了健体,更能育人。“浙大一直以培养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位一体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在全国高校减少总学分的大背景下,浙大继续增加体育学分,加大体育在大学教育中的比重,正是体现了我们的决心和理念。”

  

标签:体能测试;竺可桢;学霸;高素质人才;学分;学生;学院;体育;体测;百万年薪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