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衢州健身气功公益课教学中传递爱 无声世界体育同行
2019-09-06 07:54:0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戴晓俊

  “谢谢教练,你们辛苦了!”“不用谢,你们都很棒……”这是一场用文字卡片进行的特殊交流,事情发生一个多月前的衢州市区南湖广场上。当时正值为期一个月的健身气功习练公益培训活动在这里落幕,依依道别的双方分别是衢州市健身气功协会的教练和学习健身气功的聋哑学员。

  特殊的一幕起源于一封信。“衢州快乐聋人团队5.19在老火车站广场成立,有30多位老聋人,希望贵局派出一位爱心志愿者,在南湖广场指导我们学五禽戏、八段锦……”6月底,衢州市体育局收到一封来自于衢州快乐聋人团的特殊求助信。写信的是一位82岁的聋哑老人,叫赵元松,是衢州快乐聋人团的副团长。据了解,这个团队的成员均为聋哑人,大家聚在一起是为了健身、游玩,共度快乐晚年。

  衢州市体育局领导当即安排了衢州市健身气功协会(下文简称协会)对聋哑人进行公益培训,时间为期一个月。“领了任务后,协会副会长吴建平当晚就与赵元松见了面,并用纸笔与老人交流训练事宜。”衢州市健身气功协会秘书长姚严实说,训练安排在每周的一、三、五练习(雨天除外),每次2小时,教学内容为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考虑到聋哑人群的特殊性,健身气功协会去之前进行了认真的备课,制作道具。

  由于无法用语言与这些聋哑人学员沟通,教练们就采用身教、手势比划、纸上书写、事先准备好的字板和微信语音转为文字等方法进行交流,方便现场教学、沟通,提速教学效果。

  “通过反复教学、习练,并互相纠正动作,现在,他们把八段锦和五禽戏练得有模有样。”

  衢州市健身气功协会培训部长顾为众说,他们在练习的时候特别认真,经常休息时,还主动找教练纠偏动作。课后,他们还主动从协会的微信公共号内找到教学图文、视频自学。

  在看来姚严实看来,这段时间与他们的零距离接触令人感触深刻,虽然只是教授了他们一些健身气功,用手语、用文字、用肢体语言像老朋友一样的交流,简单朴实的话语,却是最有温度、最珍贵的祝福与关爱。“我们教练员团队与学员们已经约定好,今年年底,协会成员再到南湖广场和大家一起训练,看大家的健身气功表演。”姚严实说道。

标签:健身气功;衢州市;协会;教练;聋哑人;交流;广场;培训;八段锦;五禽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