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让体育为乡村振兴注入无限活力
2019-09-23 08:14: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各地都应向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学习,真正干出样子,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体育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而作为运动休闲产业的引爆点,美丽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国家森林运动小镇,究竟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推广?将来,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记者在8月中旬进行了实地探访。

  乡村振兴的“森系品牌”横空出世

  在2017年8月公布的全国首批96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中,柯城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实力入榜,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森林运动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作为浙江省仅有的3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之一,从浙江省体育局到衢州市政府再到柯城区委区政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柯城区成立并抽调13名骨干人员组建小镇建设推进办公室,进入“专班化”运作;组建国资运营的柯城区绿创森林运动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负责小镇建设各项工作;围绕森林运动小镇建设召开高规格推进大会,全面部署小镇建设各项工作,吹响了森林运动小镇建设的“冲锋号”。

  据小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镇围绕一园(灵鹫山森林公园)一溪(庙源溪)一镇(九华集镇)进行总体空间布局,着力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森林极限运动胜地”、“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和“美丽中国·运动振兴乡村示范地”,推动柯城成为全国知名的体育特色小镇和国家5A级景区,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特色体育运动当中。

  从一组数据或能管中窥豹:试点两年来,小镇共吸引了280余批次专家、企业团队考察、调研;与吉利集团、飞鸿旅游、乡伴公司、泛华体育等20余家企业达成项目赛事合作,“三大主题运动区”(丛林冒险乐园区、运动汽车探险区、高空极限拓展区)中的三大核心支撑项目均已落地。“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从无到有,从设想一点点跃入现实,一个衢州乡村振兴的‘森系品牌’已经横空出世。”柯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姜建铃语气自豪。

  赛事项目落地让小镇焕发活力

  8月30日,2019灵鹫山第二届(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暨中国越野摩托车耐力大奖赛举行——作为国内首个森林汽车穿越赛事,两天的比赛时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千名越野爱好者汇聚。

  时间往前拨一年,2018是小镇的“赛事元年”。当年5月13日,来自国内外300余名户外运动高手在灵鹫山国家森林公园中上山下水,挑战自身极限,参加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同一天,自行车单项赛与皮划艇项目的体验赛也在此鸣枪开战。作为森林运动小镇承办的首个国际性赛事,吸引了近千名选手、市民参赛体验,获得了《人民日报》、CCTV-5等几十家国家级媒体报道、关注。

  三个月之后的8月17日,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拉开帷幕,而后,首届森林运动会、中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等森林赛事接连上演——柯城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的知名度被推高到一个崭新的位置。到了2019年,截止到8月,小镇已经举办了包括江浙沪马帮越野挑战大师赛、越野摩托车耐力赛、两岸青少年篮球精英赛等在内的10多场赛事,热度不减。

  “我们围绕森林运动主题,实行赛事带动战略,谋划了一批特色品牌赛事,以特色赛事提升小镇影响力,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应。”该负责人说,“组织策划一批具有IP的特色赛事,可以带来大量的人流量与消费力,也能带来巨大的粘性,扩大森林运动小镇的影响力。”

  这两年来,通过举办特色赛事,小镇年吸引游客超200万人次,创造旅游总收入超5亿元。除了具有IP的特色赛事,中国运动汽车城、衢州奥陶纪等重大体育项目的落地,也为小镇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描绘了蓝图。

  “样板”作用凸显小镇新亮点

  作为柯城区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九华乡新宅村最近两年时间,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大荫山丛林穿越探险乐园坐落于该村,开园以来,该项目累计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

  “人气流量”如何转化成“流量经济”,这是当时摆在新宅村面前的一道难题。“冷场”局面怎么打破?2017年当地引进了总部在上海的文旅集团,利用闲置的老乡政府房子,打造了名为“圃舍·源溪”的高档民宿作品,运营很成功。“于是,乡里开始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村名沈银城介绍,农房“三权分置”,就是将农房的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分开,宅基地使用权可用于抵押贷款,经营权可以市场流动。去年12月,九华乡新宅村发放了第一本“三权”证书。

  大荫山滑鼠·森林飞跃负责人俞斌介绍,“三权分置”改革后,文旅集团吃下了“定心丸”,接手当地第一批9户农户的闲置房进行统一改造,发展“村民宿集·滑鼠森林之家”高档民宿,目前共103个床位,第二批也在谋划中。村民沈银城将房子的三楼流转给乡伴公司做民宿,每年可拿到14700元的租金;在城里经商的村民郑金荣,将一幢三层楼全部租赁给乡伴公司,每年可收租金46500元……

  “从2017年3月份开业至今,大荫山丛林穿越乐园旅游收入超过1600万元,极大地带动了周边产业发展与百姓增收。”俞斌说,作为整个国家森林运动小镇最早布局的大众体验挑战项目,大荫山丛林穿越基地项目如今已经成为了整个小镇的“产业引领”,不仅带动了一批像圃舍·源溪一样的中高端精品民宿,同时带动小镇餐饮、娱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让周边百姓都吃上了旅游饭。

  “运动赋能乡村振兴,把沉睡的资源利用起来,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姜建铃认为,国家森林运动小镇的客流定位至少是服务于长三角地区。往后几年,小镇将进一步做好一系列“体育+”的文章,构建运动赛事引流、乡村休闲旅游留人的格局,拉长产业链。

标签:小镇;国家森林;森林;赛事;乡村;振兴;柯城区;品牌;特色小镇;省体育局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