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平阳白鹤拳成全省唯一入选课程
2019-09-30 08:43: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日前,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表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温州的《“平阳白鹤拳”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案例成功入选,这是我省唯一一个入选“十大优秀实践案例”的课程。

  据了解,自2015年开始,平阳白鹤拳课程主要在麻步镇中心小学重点开展,该课程以省级非遗项目“平阳白鹤拳”为载体,通过设计课程纲要、优化课程内容、编制教材微课、建立评价体系4个步骤进行课程开发,以“教师+”“体育+”“拓展+”“活动+”“文化+”“基地+”6种途径落实课程实施。

  作为平阳县首批课程改革试点校,每周四下午,麻步镇中心小学实行“走班制上课”,按照自己所选科目来到不同的上课地点。“非遗白鹤拳”上课地点被安排在该校的内操场,学生时而模仿白鹤独脚站立,时而伸开双臂模拟白鹤展翅的动作,时而借助三步起跳连环击打,整套动作利索精彩。不仅如此,学校还通过大课间活动课程让全校学生演练白鹤拳,提高学生基本动作的规范度、武术套路的标准度。

  该课程的负责人黄茂兴说:“白鹤拳是中国武术文化中的瑰宝,在平阳县麻步镇,已经有上百年的传承历史。这套拳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能够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而且非遗进校园,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了解白鹤拳的文化。”

  对于此次入选,麻步镇中心小学校长杨亦军表示,白鹤拳课程,不仅仅是体艺特长类的课程,更是文化和武德的传承,也为学校课程改革提供了模式参考和实践依据。

标签:白鹤拳;课程;实践案例;平阳白鹤拳;麻步镇;中心小学;入选;发布会;非遗进校园;课程改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