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绍兴小学围棋老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
2019-10-16 06:55: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经设区市教育局、高校推荐和专家评选,推荐19人为国家有关人才计划候选人,这其中就有体育人的身影——诸暨市店口镇中心学校教师、围棋国家级裁判何铁勇。

  1988年,中国围棋“棋圣”聂卫平横空出世,在连续四届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上豪取11连胜,打破了日本统治棋坛的局面。聂卫平成为了那个时代中国围棋界的“英雄人物”,在中国掀起了学围棋的热潮。当时,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何铁勇也受到了这股热潮的熏陶,开始走进了围棋世界。“当时只是跟朋友一起玩玩,把围棋当做一个兴趣爱好。”

  毕业后,何铁勇来到诸暨市店口镇西何完小任职体育老师。说来也巧,初次上课便碰到大雨天气。考虑到学生们只能坐在教室里自由活动,何铁勇突发奇想,在黑板上用粉笔画了个围棋盘,让学生在黑板上下起了围棋,此举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自那以后,围棋便逐步风靡校园。

  “有的学生自己用牛皮纸当做围棋盘,用纽扣来当棋子。”何铁勇回忆,那个时候条件比较有限,即便没有完整的围棋装备,学生们的探索欲依然出奇地高。后来,校方决定拨款,以此大力支持和发展校园围棋。

  1994年,诸暨市少儿业余围棋学校在西何完小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主要牵头人,何铁勇备受鼓舞,立志要让围棋惠及每个学生,益智健脑的同时更享受围棋乐趣。“那个时候氛围特别浓郁,几乎全校师生几乎都会下围棋。甚至有些文化课成绩平平的孩子,在围棋项目上展现出惊人的天赋,而从中收获的自信也让他们在日后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充满了动力。”

  之后由于学校撤并,何铁勇被调任到店口镇第一小学。同时,诸暨市少儿业余围棋学校也跟随着他来到了这里。从那时开始,何铁勇对于围棋的教学理念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以前都是专注于培养学生下围棋的技术,但是我觉得这样的教学思维有点狭隘。”意识到这点后,“快乐围棋”的构想便诞生了。

  2005年,何铁勇组建了店口一小青年教师联盟,带领研修员结合课堂实践开展课题研究,让围棋渗透到了各科课堂中。“数学课中的‘植树问题’用围棋思维可以更好地理解,手工课上围棋纸盘的制作也很考验动手能力,美术课上布置一些以围棋为主题的小报绘制,作文课上写写关于围棋的趣事……”

  “对低年级的学生,我们专门开设了围棋课,帮助孩子了解围棋文化、掌握规则。而对高年级的孩子,则有意识地引导参与围棋活动,甚至引导大家自愿组建围棋集训队,让有实力的学生去冲击比赛。”2001年,何铁勇带领学生组队获得了首届国际围棋文化节围棋知识竞赛团体冠军。2009年,店口一小被评为浙江省围棋特色学校,同时,中国棋院还在这里设立了全国中小学棋类教学课题研究实验基地。

  何铁勇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也不忘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2016年,他成为浙江省正高级教师,同时也以107.5分的高分考取了围棋国家级裁判。2013年,他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总结出版成书刊《追寻教学之道》。之后,他又相继编写出版综合实践活动系列校本教材,其中的《围棋文化》还被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

  尽管工作形式和岗位在不断转变,但他仍然坚持抽时间给学生上课,“从事教育工作一辈子,不能碌碌无为,总要留下点成果,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职业。”2017年,全省第一个镇级围棋协会在店口镇成立了。这座他付出了整个青春的小镇,终于因围棋而享誉全国。

标签:围棋;店口镇;诸暨市;学生;浙江省教育厅;裁判;人才计划;市教育局;中心学校;浙江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