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州这位体育老师让校园网球遍地开花
2019-10-16 07:24:2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家琪

  日前,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初中综合组组长李双叶带领10名网球“未来之星”赴西班牙参加3周的封闭式集训,这也是温州市首支出国集训的网球队。

  对于李双叶老师而言,他不仅是体育老师,更是网球教练,如今又肩负起“未来之星”体育人才培养计划中网球项目的训练任务。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温州市青少年网球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也能让更多网球少年成为温州市甚至是我省体育未来人才的黄金一代。

  爱上网球因为不服输

  “80后”的李双叶虽然是体育师范生,但在上大学之前却从未接触过网球,大一的暑假他与网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一放假后我在学校的办公室勤工俭学,当时在办公桌上看到一个特别精美的奖杯,便拿起来仔细看,没想到被一位老师给批评了。”李双叶回忆说。原来这是浙师大首次夺得省大学生锦标赛的冠军,这个奖杯要放入校史馆陈列。

  “当时被老师批评了很不服气,于是便想着也要尝试一下打网球。”为了尽快入门,李双叶天天给校网球队的温州学姐买早点,后来终于说动了学姐带自己练球。但此时距离校网球队招新只有一周时间,苦练了一周后他却只排名第五。“本来招3个,但没想到我运气特别好,报名的6人都被吸纳进来了。”李双叶坦言,要不是那次的扩大招新,自己有可能就和网球无缘了。

  正是这一次的幸运经历,让他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训练机会,只要一有空就泡在网球场上训练,在大学期间,他还与队友夺得了省大学生锦标赛的团体亚军。

  “伯乐”挑选优秀网球人才

  从2006年开始,因为有着出色的教学经验,还在读书的李双叶就在金华市青少年网球队中担任助理教练一职。毕业后,他又被招入龙湾区体育局,负责温州市青少年网球队的标网教学。

  那时候训练基地条件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好,他就和队员们同练同吃同休息,有时候经常为了训练的细节与同事们讨论至深夜。就这样,成绩稳步上升,在那年的温州市运会上,龙湾代表队包揽了18枚网球金牌。

  要出成绩首先就得抓好队伍的梯队建设,而第一步就是要选好苗子,李双叶和同事们走访了温州各所学校寻找适龄的练球苗子,也正是通过他们的慧眼,找到了包括郑展、张凌豪以及郑一珍等如今优秀的网球选手。

  校园网球从无到有

  2010年,通过招聘考试,李双叶从70多人当中脱颖而出,成为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的网球老师,李双叶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校园网球执教。

  随着学校领导的支持,学校的网球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从路边球场到如今的3片标准室外及一片室内球场,学校也从温州市网球特色学校跃升为省级青少年网球阳光训练基地。

  这9年时间,李双叶见证了学校的网球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步一步的发展过程。

  如今,网球已成了温州二外的特色项目,一些有网球基础的小学生,通过特招,经过初中以及高中共6年的网球训练,打开了四川大学、华东理工、西北农林等优质大学的校门。

  赴西班牙取“经”找差距

  2019年,温州市正式启动了青少年“未来之星”体育人才培养计划,有着丰富教学经验和训练经验的李双叶也成为网球队赴西班牙集训的唯一一位教练。

  3周时间里,来自温州市的十名网球少年接受了西班牙红土网球教练的现场指导,还与WTA顶级运动员同场训练。作为他们的带队教练,李双叶也获得了难得的培训经历。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西班牙网球教学让孩子们学会自立、自律、自信,培养球技的同时更树立了人格。”为期3周的封闭式集训让孩子们和李双叶受益匪浅。同时,集训也让他们找到了中西网球少年的差距,李双叶还表示网球项目和所有运动一样,需要循序渐进,期望短期速成的想法不可取。

标签:网球;温州市;网球队;集训;西班牙;温州;未来之星;外国语学校;青少年网球;网球项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