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桐庐神仙峰户外拓展基地:岩壁上敲出“生意经”
2019-10-17 07:51: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纪龙山神仙峰运动休闲旅游基地位于杭州市桐庐县,在巧妙利用当地生态、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开发特色的运动休闲项目。作为杭州市培训发展十大特色潜力行业的首批运动休闲体验点,连续两届获评浙江省运动休闲优秀项目,2016年获评浙江省运动休闲示范基地;2017年成功举办全国山地救援交流赛;2018年获评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同年获评2018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旅游精品景区,12月亚洲山地户外拓展挑战赛的多项赛事也由该基地承办;2019年获评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

  在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纪龙山神仙峰是除了瑶琳仙境外另一个游客爱去的“打卡点”——仔细观察山脉就可以发现,除了常规的健步走古道和登山栈道,顺着蜿蜒的岩壁还有另一条需要手脚并用才能顺着山体前行的道路。

  这是纪龙山神仙峰户外拓展基地今年新建成的飞拉达项目,通过徒手攀岩、徒步穿越的方式,让游客摒弃走马观花的旅游模式,在登山的过程中能够玩点什么,参与点什么,体验点什么。在山脚下,是基地大本营,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这里已经成为了一座大型野外拓展基地。

  “爆改”废弃水厂和矿区

  整座山都是运动场

  2000年,国人对于户外运动的概念大多还停留在登山、骑行上,有一批人已经看到了户外休闲运动的广阔前景。

  桐庐人朱伟良就是其中之一,多年跑旅游的经验告诉他,北京、上海正慢慢流行起来的户外素质拓展基地有着大好的商机。他琢磨着,桐庐也有好山好水,何不一试?

  于是,经过邀请专家、旅游线的朋友多次实地考察,朱伟良把基地的地址选在了瑶琳仙境旁边的一处废弃水厂和石灰岩矿区:“当时村民很支持,说这里也种不了地,不如利用起来”。2003年,基地就此成立。

  用现在的话来说,配上水厂和矿区原有的陈设,这个素质拓展基地设计得很有“工业风”。

  走进基地,就能看见一座人工水池,两组高空训练组合架,一座依托着自然石壁的攀岩墙。此外,景区内还配套横渡救援、吊运救援、水上冲关、滑索、真人CS、飞拉达等多种项目设施。

  朱伟良介绍,现在主要接企业团建和素质拓展的单子,价格在人均150元/天左右。人工水池里,两组男生正在教练的指挥下,扛着柏油桶商量着怎么“过河”用时最短,边上的女生有的在旁边加油,有的在准备晚上聚餐的食材。

  经过几年的发展,依托着纪龙山神仙峰景区,以基地为中心点辐射开去,整个户外素质拓展项目的体验范围约2000余亩,全天可同时接待2000人进行户外活动,大型的草坪一次性能容纳1000人的帐篷露营。

  “只要你来体验,三天都玩不完我们的项目。”朱伟良自信满满地说,“像我们20公里的古道,沿途都有驿站可供休息,你想在哪里住下歇息都可以。”

  不靠广告靠口碑

  城里人花钱“求虐”

  由于景区山脉属于喀斯特地貌,这里怪石嶙峋,群山连绵,原始生态奇特,峡谷中的溪水常年不息,瀑、潭、崖遍布,纪龙山神仙峰运动休闲旅游基地因地制宜开发出了溶洞探险、崖壁速降、溯溪等特色项目。这在地形平缓的江南地区并不多见,于是基地一经推出,就收到了较好的反响。“特别是承办了多项国内、国际赛事,并连续获评了多项荣誉后,基地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朱伟良说,“现在好多城里人特地花钱来‘求流汗’、‘求虐’,远的还有来自北京、中国香港的游客专程来体验我们的项目。”

  当然,这期间也发生过一些“小插曲”,有些村民眼见基地的生意越来越好,说原先租给基地运营的场地租金要涨价,还有人去投诉举报,说基地有违章建筑。“当时政府工作人员也实地调查过了,才解除了误会。”

  其实误会消除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基地的建立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业的发展,帮助一部分的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现在大家集思广益,还会主动为新项目的开发献计献策。

  云中行走安全先行

  小村里做出千万收益

  别看基地都是依托着自然景观延伸建立,看似简单随性,但是为此,从最初的图纸设计,到运动体验项目保险措施、应急措施等,基地的开发团队着实花费了一番心思。

  “户外运动,安全第一。”这是基地里每位教练员向体验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体验者真正上手前,每位教练员都会先演练一遍操作方法和行进路线,并在实际体验时全程陪护。基地成立16年来,没有出过一起安全事故。

  以新引进的飞拉达项目为例,有些看似危险、如履薄冰的路段只要按照教练的示范动作,哪怕是连平时不太运动的人也可顺利通过。

  体验者李玉红跟着单位的同事走完一圈,全程用时约2小时:“我现在都觉得有点脚软,中间有几段路脚下就是悬崖峭壁,我们得悬空身体在走。但是还蛮有意思的,挑战自我才能成功嘛。”

  对于来参加团建的人来说,运动是他们之间一种提升凝聚力、增强交流互动的很好途径。在风景独特的户外旅途中,嵌入各种充满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拓展培训游戏,不仅延长了游览时间,更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

  目前除了桐庐县和浙江其他地市的驻点,朱伟良已经将户外运动基地的触角伸到了南京、上海,在三地形成了网络。据统计,每年来基地参加运动休闲体验的游客共计有8至9万人,为当地体育旅游带来了五六百万元的营收,加上吃饭住宿,每年的营收额有上千万元。“这得益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老百姓对于身体健康和品质生活的追求也日益增长。”朱伟良表示,接下来,基地将进一步地对照政府指导纲要,重新规划布局,让运动、休闲和旅游的结合更加紧密。

标签:基地;户外;体验;龙山;浙江省;休闲;杭州市;桐庐县;拓展;矿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