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牛!六旬老人身怀两项纪录
2019-11-05 03:22:5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晓宏 李贤生

  “真牛!真厉害啊!”这几天,在柯桥区安昌古镇入口广场上,有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经常独自表演“头肘倒立行走”“侧身翻”等技艺,奇特娴熟的动作,赢得游客们阵阵喝彩声。

  表演者名叫张守瑞,今年66岁,家住安昌古镇清风桥居委会。1970年,17岁的张守瑞响应国家召唤,到大兴安岭支边。有一年,他回家探亲,看到二哥张守信在练武术,顿时来了兴致,便跟着二哥学习踢腿、迈步、十路弹腿等武术基本动作。

  回到大兴安岭后,张守瑞没有放弃武术。后来,他调到大庆油田工作,但依然坚持练习。1980年初,他在电视上看到有人在表演“倒立”“侧身翻”等技艺,便跟着学了起来。从那以后,一年四季,无论严寒酷暑,他每天清晨坚持练倒立,从身体靠墙倒立,再到离墙后头肘倒立行走,他一步一步苦练,久而久之,胳膊肘磨出了血泡,但他没喊过一声疼痛。练习侧身翻时,日复一日坚持,手掌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功夫不负有心人。长年累月的练习,张守瑞变得身强体壮,还向基尼斯世界之最发起挑战。1998年6月12日,张守瑞表演的“头肘倒立移动距离”,以2小时1分34秒倒立时间、行程806米的成绩,创下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第二个“世界纪录”项目是“连续侧身翻之最”。2003年10月11日清晨,天气突然降温,行人冻得瑟瑟发抖,张守瑞穿着背心、短裤,不停地翻跟头。在公证员、国家一级裁判的监督下,他用了2小时2分5秒,侧身翻1.01万米,共翻了3687个跟斗,打破了以前侧身翻8000米、翻2800个跟斗的世界纪录。

  有了这两项纪录,张守瑞并没有沾沾自喜,他始终不忘锻炼,还积极参加国内一些擂台赛,展示他的绝技。早些年,在中华竞技大擂台上,他参加了“头手倒立持久表演比赛”,最终以原地倒立4小时11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退休之后,张守瑞依然坚持头肘倒立和侧身翻,虽然倒立时间和侧身翻数量少了,但每天练习时间不会少于两小时。年过花甲的他,体格健硕,平时连感冒也没有。

  去年12月,因家中老母需要照顾,张守瑞选择了落叶归根,从大庆回到家乡安昌。原本他在家里练习这两项技艺,但后来邻居建议他到古镇广场展示,让更多人欣赏。张守瑞说,安昌古镇很美,每天游客络绎不绝,通过表演自己的强项,既锻炼了身体,也能为古镇添彩。

标签:倒立;侧身;安昌古镇;表演;技艺;侧身翻;游客;头肘倒立行走;广场;跟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