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双11,体育+电商开启“狂欢趴”
2019-11-12 07:55:2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王品燚

  96秒,成交额超100亿元;12分49秒,成交额超500亿元;1小时3分59秒,天猫成交额突破1000亿大关……昨日,又是一年双十一。除了线上体育用品依旧火热之外,线上线下联通,运动健身场馆趁势开启优惠政策,体育培训也借着这一机会再度发力,体育新零售再次成为这段时间的“热词”。

  体育消费持续火热,体育用品行业井喷

  缙云县北山村,全村2000多人,经营300多家淘宝店铺,卖户外体育用品。这个曾经登上美国CNBC频道的“淘宝村”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是怎样的景象?该村的北山狼天猫旗舰店在2018年全年销售额达6000万,仅双十一当天,销售额超过400万元,是全网睡袋销量的第一名。今年排名第一的一款睡袋售价52.2元,截至双十一上午就热销超过2万件。总经理吕振鸿说:“今年全体人员都在奋战,超过去年的销售额应该没有压力。”从2006年的数万元的营业额,到如今一年几千万的销售收入,北山狼仅仅是中国体育消费市场的一个缩影。

  在世界闻名的“运动杖之乡”宁海,近几年随着国内户外运动市场的发展,也开始在双十一这一天发力。据了解,宁海登山杖目前约占世界市场的70%以上。2017年才正式开始涉足电商领域的宁波安得文体用品有限公司,为了打开国内体育消费品市场,创立了“开拓者”这一自主品牌,只用了两年时间就实现了国内电商销售额反超出口。安得文体公司的销售经理章钒伊说:“双十一这天,公司每个人都很忙,销售数据目前在持续上升,预计比2018年略有增长。”

  线上购买线下体验,体育场馆、培训有新招

  家住杭州西湖区的邹星,这段时间发现常去的健身房多了不少新面孔,原来他们都是在网上购买了健身房的周卡,来线下体验的健身新人。恰逢双十一,网上不仅可以直接购买健身房体验卡,而且价格非常“美丽”。

  这样的情况并非特例,记者发现,类似于游泳、健身、瑜伽等活动的线下体验卡都可以在网上购买,价格最低只要不到一元钱。“我们主要想借用双十一契机,对场馆进行推广。”记者咨询阿里体育天猫店的客服,了解到他们此次联合了20多个健身品牌的1000多家门店,旨在全国铺开,让更多的人享受全民健身。

  此外,体育培训这把“火”也越烧越旺。阿里体育双十一体育服务会场专门开辟了体育培训栏目,从日常的钓鱼、轮滑,到最近火热的冰雪项目,都可以体验。此外,网上视频教学也成为一匹黑马。以优酷体育课为例,一经购买,一年内都可以反复观摩学习,充分利用了碎片化时间。

  从传统销售转型新零售,体育一直在探索

  今年双十一,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体育消费依然火爆。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金承认为,这是体育本身和目前的大环境双重影响造成的。“作为日常消耗品,体育在百姓生活中占有不低的比重,但很多人没时间逛店,借助双十一这个节点,能够有不菲的销量在意料之中。”

  随着近年来体育产业的迅猛发展,体育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体育新零售的业态也在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周金承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的需求也会变得越来越多样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产业已经进入下半场。”

  周金承认为,今年天猫等平台联通线上线下,将体育场馆、体育培训也纳入到双十一的“购物车”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如何通过体育和零售结合的运营方式,进一步吸引流量是接下来经营者要思考的方向。”

标签:体育;体育消费;零售;成交额;培训;体育用品;上线;体育用品行业;场馆;体验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