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徐嘉余 4年磨一剑 东京赛场盼点银成金
2019-12-04 01:42: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结束了一节体能训练课,徐嘉余轻轻地揉了揉自己的肩部,体能教练发现了他的不适上前为他进行按摩,简单的放松过后,徐嘉余又举起了手边的杠铃,没有丝毫的懈怠。这是进入冬训后,徐嘉余最稀松平常的一节体能训练课。

  今年冬训,在北京集训的中国游泳队把强化体能列为首要目标。对于主攻100米仰泳来说的徐嘉余来说,虽然速度和技术相比耐力更加重要,但为了更好地兼项100米、200米仰泳,徐嘉余在陆上的体能训练也丝毫没有打折扣。“这段时间,自己的体重在降,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虽然训练负荷很高,但内心一直在告诉自己无论多困难都要顶下来。”徐嘉余说,自己已经做好了冬训将越来越艰苦的准备。

  今年10月底,徐嘉余跟随中国游泳队来到杭州千岛湖参加中国游泳协会与农夫山泉的战略签约仪式。记者见到他时,明显看得出来他身形更加精壮了,蓬松的头发和稀疏的胡渣看起来略显沧桑,他打趣地说到:“那是因为冬训练得苦啊。”活动上,徐嘉余的父母也来到了千岛湖看望儿子,由于活动结束后大部队就要立即返京,一家人没有太多相聚的时间,在新安江水电站前的合影成了为数不多的亲情记忆。

  回顾今年的光州世锦赛,徐嘉余在100米仰泳项目上力压老对手墨菲成功卫冕,这次卫冕也让这位“包袱男孩”如释重负,也正是这一仗让徐嘉余学会该如何负重前行。“比世锦赛的时候还是感觉体能不太行。”徐嘉余直言这是自己在比完世锦赛后发现的短板。因此,今年的冬训成了他弥补短板的最佳机会。

  明年东京奥运会,徐嘉余的主项100米仰泳将在明年7月26日晚上,也就是游泳项目开始的第二天打响预赛第一枪,随后在27日上午、28日上午分别进行半决赛、决赛。紧接着29日晚就将开始200米仰泳的预赛,30日上午、31日上午再进行半决赛、决赛。连续6天都有比赛任务,这对徐嘉余的体能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考验。“保存体力,合理分配体能,才能确保在比赛时能拿出最佳状态。”徐嘉余坦言,冬训结束后,还需要比赛来不断调动自己,并适应东京上午决赛的赛程。

  2016年里约奥运会,初出茅庐的徐嘉余在100米仰泳上憾负墨菲摘银,拿到中国男子运动员在仰泳项目上的首枚奥运会奖牌。随后的2017年、2019年,两届世锦赛,他不断超越自我,牢牢地占住了冠军王座。又一个4年轮回,徐嘉余期待自己能够站出来,挑起担子,共创中国游泳的未来。点银成金的童话能否书写,我们明年7月的东京拭目以待。

标签:徐嘉余;体能;冬训;训练课;仰泳;世锦赛;体能教练;杠铃;按摩;中国游泳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