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水军:冬训“打铁”忙 全程热练强体能
2019-12-19 02:54: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通讯员 徐小梅

  随着冬季的气温逐渐降低,走在室外,一阵阵寒意扑面而来。位于千岛湖的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内,各个场馆、训练水域却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当不少人在温暖的室内躲避严寒时,浙江的水上运动健儿们早已开始为未来而努力。日前,记者走进千岛湖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了解水上健儿们的冬训现状。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孟关良表示,今年冬训都将围绕一个核心——体能。

1.png

  “洋”面孔,带来新理念、新制度

  储备体能有利器 浙江水军高原冬训正当时

  “好,都过来集中一下。”在中心体能房内,省赛艇队女子轻量级主教练陈爱娜把队员们集中起来,然后在白板上写下一串串肌肉部分。“接下来我们进行体能训练,先做拉伸,再主攻小肌肉群的练习,每一组都有时间限制。”陈爱娜边说边比划,队员们认真聆听着。

  “5分钟后开始!”陈爱娜一声令下,队员们便赶忙小跑着回到了体能房。此时,距离他们离开水面专项训练,不过短短几分钟。哪怕高强度的体能训练结束,他们依然不得闲,而是开始了新的一轮工作——整理装备,为高原之行做准备。

  相比于去年,今年省皮划艇、赛艇队的冬训有一个特点——“新”,不仅制定了全新的训练计划,也出现了“新面孔”。目前,省皮划艇、赛艇队在千岛湖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的冬训第一阶段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他们将转战云南会泽,开启第二阶段高原冬训,这也是今年全新的“打铁”计划。

  高原冬训是一把双刃剑,这一特殊的训练模式可谓是成绩与争议并存。此次中心也做了万全的准备:首先,在省体科所众多科研人员以及教练员的群策群力下,队伍制定了科学的训练方法;其次,此次高原冬训,目标很明确——体能、体能、还是体能。围绕这个目标,队伍连船艇都没有带上高原,只携带了测功仪辅助专项训练,从而专心进行体能突破。

  在结束高原训练之后,接下来队伍将会开启第三阶段的转换训练,前往一个气温相对温暖的训练点,延长每天的训练时间,由高原的提高转化为水上专项的提高。

  对于高原训练,第一线的教练们最有发言权。常年扎根省赛艇队的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炳荣告诉记者,在2017年冬训上高原后,中心放大胆子进一步摸索,总结队伍多次高原训练的经验教训,构建了具有突破力量的训练方法,在新的全运周期,为了让队员们能够获得更大突破,在体力、耐力、身体素质等方面再上一个台阶,在今年再度开启“高原计划”。

  在基地走访时,记者发现了一个“新”面孔,这是省皮划艇队的新聘教练——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选手拉曼。“中心一直践行‘走出去’与‘请进来’的理念,希望通过顶尖的外籍教练,让队伍吸收先进的训练理念,了解世界皮划艇最新动向、规则和制度。”孟关良说道。

  虽然拉曼到岗时间并不久,但是队员们一提起这个“洋”教练,一边是佩服一边是发怵。“教练在领划的时候,我们桨频达到60多桨,他才40—50桨,依旧追他追的十分辛苦。教练每一桨的效率值得我们学习。” 年仅15岁的小将陈一豪满是钦佩,“教练对我们的要求也十分高,这么高的训练强度也是令人格外振奋。”

  此言非虚,此次冬训,省皮划艇队的平均训练量较之以往重了不少,甚至要完成一个月划出超过400公里、一周划出120—150公里、日均划出20余公里的训练量。基本上,每天要完成一个水上半程马拉松。高强度的训练量也让拉曼对于队伍和队员,有了更多认知。“很多人都很有天赋,而且都十分努力,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他们能把浙江皮划艇队的荣光传承下去。”

 

标签:冬训;体能;训练;水上运动;高原;千岛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面孔;孟关良;赛艇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