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中国篮协改革新起点 明年拟推篮球赛事认证体系
2019-12-26 02:56:3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一场篮球比赛水平怎么样?精不精彩?明年起,这些问题或将有一个标准答案了。近日,中国篮协印发《中国篮协赛事认证和三员积分管理办法及大数据系统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方案》),并计划在2020年实施篮球赛事评级。

  《方案》明确提出,中国篮协将建立中国篮协各类赛事名录,经中国篮协大数据系统注册和认证的赛事,中国篮协将录入赛事名录,发放“赛事等级认证标识”许可证。认证篮球赛事体系暂分为十级赛事,一级赛事是最高等级赛事,比如CBA和WCBA等职业赛事和全运会决赛等全国顶级赛事,十级赛事为业余赛事中的低级赛事,主要是基础类业余赛事。一到九级赛事都需要审核,而最低级别的十级赛事为注册制赛事,无需审核。但是赛事认证完成后并不是一劳永逸,仍然有可能进行升降级。

  自2014年,国家颁发文件,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后,使得民间办赛的潜力得到释放,但一定程度上也让办赛市场变得更为混乱。篮协此时提出赛事认证的目标十分明确:加强全国篮球竞赛行业规范建设,加强行业监管和自律,提供与赛事发展相匹配的优质服务。

  对此,省篮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志刚认为,“评级之后,篮球赛事的办赛市场肯定将变得更加规范,对主办方、管理部门和观众来说肯定都是好事。”此前,行业办赛机构良莠不齐,群众赛事鱼龙混杂,此举也将促进篮球赛事市场更加有序、规范的成长。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目前除了有两支CBA队伍,一支WCBA队伍外,还形成了浙超联赛、小篮球联赛、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篮协杯等一系列覆盖不同人群、不同年龄的篮球赛事,篮球赛事呈现出了较大的增长。全年举办的篮球赛事达60多项,省篮协直接举办的占到一半。王志刚认为,“通过赛事评级,不仅能够更好地规范各级比赛,也能够促进各主办方把比赛办得更好,特别是让青少年能够接受更加正规、高质量的篮球培训。”

标签:赛事;中国篮协;篮球;认证;评级;大数据;标准答案;管理办法;篮球比赛;意见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