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界委员关注青少年近视防控 让孩子们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2020-01-14 07:03:1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康康

  “中小学生的近视防控要引起高度重视,体育教育在其中大有可为。”省政协委员、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戚永远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委员们的强烈共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引发了体育界委员们的关注、讨论。

  近年来,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急剧上升,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小学生近视率是36%,到初高中是71.6%,到大学阶段近视率已经超过了80%。

  而我省也是近视高发省份。自2018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来,我省多措并举,从推广近视普查做起,率先开发近视防控信息系统,为百万中小学生建立视觉健康电子档案,同时,提出了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每周参加中等强度体育活动3次以上,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眼保健操时间均纳入课表,严格按规定时间组织实施。

  “在近视防控过程中可以加强体育的干预作用。”温州医科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体育部主任)滕青认为,可以依靠制度为近视防控保驾护航,出台有利于保护视力的相关强制性标准,如学生户外活动标准的制定等。

  近视防控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作,需要建立全面而完善的防控网络。滕青建议,要建立学校班级老师、学生家庭家长、教育和卫生科研与行政及媒体等相关部门“三位一体”的防控网络,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防控站点。同时,要加大宣传,加快对民众尤其是家长、老师和儿童青少年进行近视知识的普及,引起公众对近视防控的重视。

标签:近视防控;近视;儿童青少年;丽水市人大;省政协委员;中小学生的;政府工作报告;体育教育;副主任;保健操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