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金牌篮球教练”上榜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曾经的举重运动员 将瑞安校园篮球“奋力一举”
2020-03-23 07:13:1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日前,2019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与影响力人物评选结果正式出炉,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金牌篮球教练”叶星作为唯一一名体育老师榜上有名。据悉,该评选从2005年启动至今,一年一度,已举办了15届,共选出300多名教育年度人物。

  曾是举重运动员出身的叶星,自2007年来到红旗实验小学执教以来,不仅在体育教育基本功比赛上成为第一名,还在篮球教练这一职务上干出不菲战绩,带领红旗女篮夺得省、市诸多赛事冠军,更在全国级别赛事中夺得华东区亚军。

  “门外汉”的坎坷进阶路

  在来到红旗实验小学就职担任女篮主教练之前,叶星和篮球的关系算不上多亲密。记忆中自己也不过是在当举重运动员时,教练会带着大家打打篮球调剂枯燥的训练生活,还有就是参加工作后,和同事们偶尔在球场上打着消遣罢了。

  “若说是带训,那还真是头一遭。接到要带训女篮队伍时,还真给我这个门外汉出了难题了。”叶星回忆道,执教初期因为自己对篮球训练一窍不通,可是闹了不少笑话。“有时候去比赛,我在场边一边跑一边手舞足蹈指挥,往往队员们还没觉得疲惫,我这个教练累得嗓子哑身子垮。”

  遇见难题怎么办?叶星先是求助了前任校女篮教练吴朝双,而后又专门跑到彼时瑞安小学界的第一强队东山小学的教练那求教。“我这突兀的请求,把人家教练都搞懵了,场面一度尴尬。”叶星笑言,因此日后女篮的成绩已经日渐起色,叶星依然在教练的进阶路上不断狂奔。

  做队员心中最棒的“叶老”

  冲击瑞安市冠军,这是叶星和历届“女汉子”们一直以来的目标。不过,从立下目标直到得偿所愿,这个过程可谓有太多心酸。

  训练时的叶星是严厉、一丝不苟的,而休息时的他性格又瞬间切换成随和亲切模式。对于教练的“善变”,队员们深知该卖力的时候不能有一丝松懈。叶星告诉记者,在保障队员们功课的情况下,训练的时间便显得格外宝贵,争分夺秒成了球队基本要求。“工作日三次,周末两天,雷打不动。”就在这样长年累月的默契相处中,叶星和队员们的情谊越发深厚,就连他自己都想不起,孩子们是在什么时候开始亲密地唤他为“叶老”。

  不过,学训一直都是家长和老师们担心的一个问题,为了减少训练的后顾之忧,叶星也是绞尽脑汁。“除了在选材时积极争取家长的同意外,我还对队员的学业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还专门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监督和奖惩制度,使大多数女篮队员都成为了班中的学霸。”

  全力打造“胜利之师”

  2016年4月,冲击瑞安市冠军宝座屡败屡战的红旗女篮终于迎来前所未有的大爆发,在篮球争霸赛上险胜对手首夺冠军。此后,球队势如破竹联创佳绩,夺得了瑞安市七连冠、温州市两连冠、浙江省冠军乃至华东区亚军等。而所输送的队员也是捷报频传,去年“七代队员”徐安琪就代表省队获得了全国青年运动会篮球赛冠军,这也创造了温州篮球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女篮姑娘们除了在赛场上声名鹊起外,更是有一套独门绝技——“叶老”创编的“篮球操”。技术动作与音乐结合的篮球操一出炉就赢得了一致好评,更引得其他学校纷纷效仿。

  此外,叶星还争取到一间空旷的教室,给女篮姑娘们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他和徒儿们亲手设计,将其打造为由影像、照片、文档和纪念品等组成的立体资源库,让球队的文化和历史变得有迹可寻了。叶星笑着告诉记者:“希望这里成为孩子们温暖的小窝,也成为毕业队员们想回来的家。”

标签: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篮球教练;队员;门外汉;篮球;教练;影响力人物;评选结果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