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以体育人,让全校孩子做到体育2+1
2020-05-27 07:21: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每天早上5点50,51岁的王华兵都会准时出现在校园内;6点,宿管大爷的起床哨声响起,王华兵走进男生寝室里,朝着楼道喊了几声:“初三学生起床了!初三学生起床了……”

  6点40,江山市锦绣江山外语学校初一年级的541名学生在王华兵的带领下,准时开始晨跑。这样的事情王华兵从5年前开始做,现在仍然一如既往。日前,这位校长被人民日报和新华网关注并点赞。

  校长亲自“叫早”陪跑2000米

  自从担任校长以来,王华兵就坚持自己到校叫早。“一开始,肯定会有学生赖床的,特别是冬天。”如果是男生宿舍,王华兵就会推门进去,学生们一骨碌从床上坐起来,睡眼惺忪地打着招呼:“校长好。”“起床了,不要赖床。”王华兵笑着说。

  在男寝室巡查一遍,王华兵走到女生寝室楼下,朝着女生宿舍的窗户隔空吼几嗓子:“初三学生起床啦,起床啦……”

  因为疫情,现在全校1600名学生不能同时在操场跑步,于是王华兵就带领初一学生跑步,初二初三则在课间跑步,早上要跑3圈1200米,课间、体育活动则要跑800米,全校学生每天必须跑满2000米,雷厉风行的作风让学生们都有点怕他,不少孩子暗地里称呼他“虎校长”。

  有了王华兵“亲自”叫早,一个月后学生们都能够做到早起晨跑,现在初二初三是自行在课间跑步,有些学生也会主动在晨跑时间到操场上跑几圈,“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这才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王华兵说:“一开始就是觉得孩子们体质太差,军训第一天就有十几个孩子倒下,这怎么能行呢?”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学习,这就是王华斌坚持带队晨跑的初衷。

  王华兵还会陪学生吃饭、读书,每天巡查寝室直到学生入睡,回到家洗洗睡下就11点了。如此超长待机的工作时间,王华兵说:“这也是得益于这么多年和学生一起长跑,身体素质变好了。”因此,学校老师还给王华兵起了一个昵称——五陪校长。“我认为是对我的褒奖。”王华兵说。

  坚持以体育人倡导体育2+1

  一开始,学校每天要让学生起来晨跑,部分家长还颇有微词,“起初我们还有些担心,怕孩子天天跑吃不消,反而影响学习。”初二学生郑希涵的妈妈说,“现在看来,体育锻炼很重要,我家孩子上初中后个子长得很快,生活习惯也比以前规律了,成长的时候吃点苦对孩子将来有好处。”对家长来说,校长每天来叫学生起床已经属于意外惊喜,更别说每天督促孩子跑步锻炼身体了。

  现在,不仅长跑成为了学生们的日常习惯,各种体育课、社团课也成为学校里的一道风景线。这一切,和王华兵还坚持以体育人是分不开的。

  王华兵希望让学生在初中阶段学好体育2+1课程。学校开设了两门体育课程,游泳和太极,要求全校每个孩子都要学,都要会。再争取让每个人孩子都能有一项自己喜欢的体育特长。因此,锦绣江山外语学校还开设了足球、篮球、射箭等多种多样的体育社团课程,王华兵说:“体育不仅能够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更能培养意志品质。”

  数据能说明一切:2019年,该校体育中考成绩位列衢州地区前茅,在衢州市运会青少年组上,学校的金牌总数和总分都拿了第一。王华兵认为,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这也是他坚持下去的理由。


标签:王华;学生;起床;孩子;校长;跑步;男生寝室;体育;哨声;楼道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