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关注脊柱健康,让孩子拥有挺拔身姿
2020-06-01 09:37:3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周斌 钟樑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电子产品的迅速迭代,“低头族”已经成为了时下年轻人的生活常态,并逐渐向低龄化趋势发展。上周,在全国两会期间便有代表提出将“脊柱健康”纳入全国中小学生体检项目的提案。那么,我省青少年儿童群体脊柱健康情况又如何?

  在学校门口或者公共交通上,儿童青少年低头玩手机、跷二郎腿等不良体态越来越多,加上高强度的学习压力、缺乏运动、缺乏睡眠等因素影响,容易诱发青少年群体的脊柱侧弯问题,不仅发病人数逐年增长,严重程度也有所增加。

  为了进一步了解青少年脊柱健康状况,记者走访了浙江医院儿童脊柱健康门诊,据主管治疗师汤洋介绍,该院专项门诊自开办近两年以来,已经有两百余名患者前来治疗,其中五六年级的学生较多。汤洋表示,儿童大多没有明显的疼痛症状,但会在体态等生活习惯中体现出来,如果不及时筛查干预治疗,不但会引发青少年驼背、高低肩、长短腿、发育不对称等外在畸形,还会引起脏器发育畸形、功能障碍等健康危害大,严重的甚至还要通过手术干预治疗。

  汤洋介绍道,在疫情影响下重新开学后,发现脊柱侧弯的小孩越来越多。之前上海做过一个相关脊柱的调查,在30多万名小孩子中脊柱有问题的大概占5%。如果说有脊柱侧弯,表象的很多问题,比如导致的腰酸、导致的颈部酸痛,不单单肌肉生长不均衡,骨骼也会生长不均衡。这个时候对(青少年)内脏器官的发育,其实也是不利的。

  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在拉响警报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专家学者的注意。来自省体育医院运动医学专家杨威斌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关注儿童青少年生长和健康问题,其中的一项便是脊柱健康的普查。从2018年开始,杨威斌和他的团队进入多所学校,累计已为12万小学生进行检测。通过采集到的数据,杨主任更加坚信脊柱健康普查的重要性。

  “所谓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一定是预防青少年脊柱侧弯的重点工作,‘两会’期间有委员提案,把青少年的脊柱侧弯作为体检项目加入学生的体检内容当中去,我认为非常有必要,对我们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也是非常好的。”

  同时,杨主任还告诉记者,除了纠正不良生活习惯以及配套的康复理疗,体育锻炼对脊柱健康也十分重要。像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这些简单又容易开展的运动就能对脊柱实现最低成本的治疗。健康是快乐成长的前提,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标签:脊柱;健康;体检;两会;青少年脊柱;青少年儿童;治疗;提案;健康情况;生活常态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