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嘉兴一池碧水赛龙舟,云上云下齐翻腾
2020-06-29 08:33:3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钟晓燕

1.png

  “爷爷快看,船来啦!”上午9点,7岁的张禾源站在姚家荡公园栈桥的台阶上,双手紧握栏杆,目不转睛地盯着水面上的龙船队。只听一声令响,四条龙舟跃浪争先,龙舟竞渡表演赛拉开帷幕。

  “快!快!快!”随着鼓点声越来越快,比赛进入最后的冲刺,湖岸上的观众也和着急促鼓点发出阵阵呐喊,声音一阵高过一阵。湖上,四条龙舟你追我赶,船上的队员们动作整齐划一气势万钧,跟随着充满节奏的鼓点挥动船桨,船桨击打水面,溅开朵朵水花。

  据悉,本次的龙舟竞渡分为预赛、半决赛和决赛。除了龙舟竞渡赛,当天还举行了嘉兴特有的民俗表演“踏白船”。踏白船是江南水乡特有的船文化活动,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另外平湖摇快船、桐乡摇快船被列入第二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在姚家荡码头,南湖区七星街道白船队的姚祥明正在进行准备活动,今年46岁的他第一次参加“踏白船”表演赛。为了今年的比赛,白船队提前半个月开始集训,队员大多由街道的河道保洁员组成。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但姚祥明一点都不紧张。“我从小就在渔船上长大,现在再回到船上,就是如鱼得水!”说着,姚祥明轻轻一跨,就跃到了船上。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已连续14年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今年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以“嘉兴端午·中国味道”为主题,组织举办11项民俗文化活动,采用了多平台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展示嘉兴端午多彩的活动和浓厚的氛围,与全国、全世界的朋友共享“云上端午”。

标签:龙舟竞渡;船队;表演赛;嘉兴;水面;栈桥;姚祥;鼓点;栏杆;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