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共享亚运创建行动  
亚运公开课(1):历届亚运会会徽和吉祥物你了解吗?
2018-10-31 08:26:08 来源:杭州亚组委


  今天我们的亚运公开课,来聊一聊历届亚运会会徽和吉祥物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1113185611.jpg

  如同奥运会会徽必须要有五环图案一样,亚运会会徽上也必须要融入这样一轮红日图案,并放射出16道光芒,代表着亚洲运动的蓬勃发展和迅速推广!

微信图片_20181113185634.jpg

  当然了,除了要有这一固定图案之外,每一届会徽上其它画面的设计,就得凭各申办国自由想象,精心创作啦!

微信图片_20181113185652.gif

  比如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以雄伟的长城组成字母“A”,长城是中国古老文明的象征,字母“A”是英文Asia的缩写,二者结合,代表在北京举行的亚洲运动会将成为联合亚洲各国人民的纽带!

微信图片_20181113185715.gif

  长城图案还构成罗马数字的11(“XI”字),表示本届亚运会是第11届。

微信图片_20181113185738.gif

  再比如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会徽设计,以柔美上升的线条,构成了一个造型酷似火炬的五羊外形轮廓,构图以抽象和具象想合,在灵动飘逸中不失稳重,象征着亚运会的圣火熊熊燃烧,永不熄灭。

微信图片_20181113185803.gif

  说完了会徽,我们再来聊聊可爱的吉祥物,比如第九届亚运会的亚洲象阿波,第十届的太极虎多里,第十一届的熊猫盼盼,十二届的白鸽普普和库库,十三届的大象猜裕等等。

微信图片_20181113185835.jpg

  每一届的吉祥物都是独一无二的,富有活力,意指给大家带来吉祥和好运,体现了友谊和公平竞赛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181113185857.jpg

  其中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熊猫盼盼,由来自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美术设计师,现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忠仁,以福州熊猫馆的熊猫“巴斯”为原型设计。取名“盼盼”,寓意盼望和平、友谊、盼望迎来优异成绩。

微信图片_20181113185919.jpg


  说到这里,大家一定很关心,2022年咱们杭州亚运会的会徽又有哪些含义呢?

微信图片_20181113185940.gif

  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主体图形由扇面、钱塘江、钱江潮头、赛道、互联网符号及象征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图形六个元素组成。

微信图片_20181113190011.jpg

  下方是主办城市名称与举办年份的印鉴,两者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杭州亚运会会徽。

  扇面造型反映江南人文意蕴,赛道代表体育竞技,互联网符号契合杭州城市特色,太阳图形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

  希望大家能够持续关注《亚运公开课》的系列内容,了解更多的亚运历史和文化,一起来支持亚运,关心亚运,参与亚运,共同营造良好的亚运氛围!










标签:亚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