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共享亚运创建行动  
亚运公开课(10):“格斗中的芭蕾”——走进亚运项目击剑
2018-10-31 08:26:07 来源:杭州亚组委



  击剑运动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早在远古时代,剑就是人类为了生存,同野兽进行搏斗和猎食所使用的工具。

  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剑由最初的石制、骨制,发展到青铜制、铁制,最后到钢制,并作为战争的武器,逐步走上历史舞台。

微信图片_20181113112928.gif

  直到19世纪初,击剑运动逐渐成为国际性的体育竞赛项目,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届现代奥运会上,就设有击剑比赛项目。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第七届亚运会上,击剑被列为正式亚运会比赛项目。

微信图片_20181113112958.jpg

  击剑比赛在宽约2米,长十四米的剑道上进行。

微信图片_20181113113032.jpg

  选手需要穿戴好击剑服装和护具,当裁判宣布准备比赛时,双方队员在离中心线两米处就位。队员们应该侧身站着,手中剑必须指着对手。

微信图片_20181113113112.jpg

  击剑运动有三个剑种:重剑、花剑、佩剑。三个剑种的有效击中点及比赛规则亦有不同,故每个剑种都有其竞技特点。

微信图片_20181113113224.jpg

  重剑是完全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击中有效,剑身横击无效。击中有效部位包括全身,即躯干,腿脚,手及臂以及头盔;

微信图片_20181113113310.gif

  花剑也是完全的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刺中才有效,剑杆横击无效。有效击中部位是躯干;

微信图片_20181113113348.gif

  佩剑是既劈又刺的武器。在实战中,以劈中得分为多。击中有效部位是上身,头盔及手臂。


微信图片_20181113113417.jpg

  相比而言,重剑更具运动性,佩剑速度最快,花剑更需要技巧和准确性。击剑比赛分为个人赛、团体赛。个人赛采用小组循环制和直接淘汰制,团体赛直接采用单败淘汰赛制。

  以直接淘汰赛为例,每一场比赛方法采用每盘击中15剑,比赛时间为9分钟。每盘分为3局,每局3分钟,局间休息1分钟。一名运动员击中15剑或者9分钟规定时间全部用完,击中剑数多的运动员获胜。

微信图片_20181113113459.gif

  若在规定时间结束时出现平分,则需加赛1分钟。加赛中,击中第一剑的运动员获胜。加赛前,运动员必须进行抽签,若平分情况持续至加时赛结束,则抽中优胜权的运动员获胜。

微信图片_20181113113531.gif

  中国击剑运动启蒙于20世纪50年代,运动健儿也在世界舞台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选手黄梦恺勇夺男子个人花剑冠军;钱佳睿力摘女子个人佩剑冠军!

  身穿白色击剑服,头戴黑色头盔,手持长剑傲然而立,潇洒自信油然而生!击剑运动集优雅灵活于一体,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朋友的关注和喜爱。

  看了今天的《亚运公开课》你有没有更心动呢?心动不如行动,去实现你的“侠客梦”吧!



标签:亚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