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业内大咖齐聚德清论剑
探讨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如何开创新模式
2018-01-12 11:54: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昨日,新联邦艺术专修学校、锐菲特体育中心、青天乐园室内滑雪场等体育场馆代表,省内体育社团组织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齐聚湖州德清,就围绕体育场馆利用宣传活动助推运营管理如何开创新模式来了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

  体育场馆如何实现宣传造血? 大咖分享运营新理念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浙江作为体育大省,涌现出了大量的体育爱好者,如何更好地运营、管理体育场馆也成为业内思考的首要问题。

  通过宣传打造赛事IP是一种途径,青田乐园室内滑雪场(以下简称青田滑雪场)副总经理季荻祥通过案例解读,分享了青田滑雪场一年多来宣传工作中的心得。“如今的媒体宣传是一个融媒体的时代,不再是只通过电视、纸媒,还要注重新媒体平台,去年和今年的冰雪嘉年华都曾在青田举行,我们也在各个媒体平台做了功课,现在青田滑雪场的流量增幅很可观。”季荻祥坦言,冰雪运动的季节性十分强,因此会给经营者造成巨大的压力,他们往往需要在3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一年的收支平衡,所以就需要有大型赛事来为场馆添人气,“就像大型水坝一样,既能放水又能蓄水,这也是我们想通过宣传工作去解决的问题之一。”

  台上讲者娓娓道来,台下听者时而认真记录,时而若有所思。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相关人员表示:“我们的情况和滑雪场有点相似,不过相对好一些,他们的做法和我们也很契合,开展冬泳比赛,市民的参赛热度还是十分高的。”

  浙江省体育场馆协会秘书长沈剑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多次探索,他曾去省外学习其他场馆的运营模式,了解过很多场馆运营理念,例如济南奥体中心推行“运营+运行”的模式,武汉体育中心注重政治氛围和体育氛围的培养等。“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需要我们自身进行理念上的创新,想一想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沈剑说道。

  “智慧体育”模式服务市民 场馆运营也要与时俱进

  论坛上,省内体育场馆的“老大哥”黄龙体育中心也为众多体育场馆带来了自己的经验——开发“体育+互联网”,打造智慧体育。前不久,黄龙体育中心的智慧管理系统1.0版正式上线,运动爱好者动动手指就能预定场地,这项贴心的体育服务一经推出便收到了杭州市民的无数点赞。

  据了解,智慧体育系统是以互联网为端口,将体育场馆管理预订、门票销售、活动赛事管理、全民健身大数据等诸多功能集合一体的平台。“智慧场馆发展是场馆运营的一个方向,通过大数据记录下运动爱好者的运动习惯,能让我们更加了解顾客。”智慧场馆管理系统的负责人陈自强说道。

  对于下一阶段,黄龙体育中心也有了初步设想,系统将进一步优化推出2.0版本,增加采集用户基本信息功能,使健康消费数据汇聚成大数据,再通过大数据云平台分析,获得用户身体的各项健康指标值,从而能根据用户的健康指标为其提供个性化的运动、生活和饮食方面的推荐,让运动爱好者能够更加科学地进行运动。


标签:体育场馆;滑雪场;体育中心;场馆运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