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柯洁与七旬老农同场对弈
古镇嵊州崇仁迎来围棋国手,百年传承又有延续
2020-10-14 02:23:19 来源:浙江省围棋协会 通讯员 卢俊和

  阳光下,台门里,二位老农全神对弈,柯洁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王汝南兴致勃勃地与老棋手聊着家常,华学明笑语盈盈地直点头。

微信图片_20201014094648.jpg

  这和谐而温暖的一幕,在昨天(10月13日)出现在千年古镇嵊州崇仁。

  “崇仁?在哪?以前都没听说过”来之前,有人这样问。“下棋的人,到了崇仁绝不让你失望!”当地人这样回答。

微信图片_20201014094652.jpg

  应嵊州市和崇仁镇的邀请,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总领队华学明,柯洁、唐韦星、杨鼎新、童梦成四位顶尖棋手,浙江围棋协会相关人员以及来自北京和省城的部分媒体记者,在结束了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浙江省围棋协会、嵊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体彩杯”王中王围棋争霸赛后,走进了这座千年古镇。

微信图片_20201014093623.jpg

  到崇仁的第一站,来到了玉山公祠。在崇仁,古建筑保护得非常完好,镇所在地的村子里至今还有几十座大台门。这些古建筑在这片土地上都已经屹立了百年以上,经历了百年风雨,也见证着崇仁曾经的辉煌。玉山公祠,这是崇仁众多台门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座。

微信图片_20201014093708.jpg

  穿门过院,眼前是一座老戏台,台上正上演越剧。来宾们大多听不懂乡音,只觉得台上的小生俊秀,小姐端庄,唱腔婉转动听。有眼尖的来宾,在戏台上方顶端精美的牛腿上,看到了二人对弈的场面,顿时把围棋与越剧融合在一起,穿越了历史与未来。也难怪,越剧与围棋,正是嵊州最具特色的两张名片,而崇仁又是嵊州围棋发展的根。信步走在古村里,随时都有可能看到台门里有人对弈,和谐温暖的那一幕,就是大家路上的偶遇。

微信图片_20201014093727.jpg

戏台上方牛腿(梁托),发现老叟对弈图了吗?

  景随步移,大伙又来到了裘氏义门。这座气势恢宏的古建筑,是崇仁大姓裘氏的家庙。崇仁所在村八成人都姓裘,裘氏曾经四百年不分家,故而称为“义门”。据介绍,裘氏先人曾创下一套科学而严谨的家族管理体系,故而裘姓人代代知书达理,能弈会文。

微信图片_20201014093720.jpg

  “裘瑜明,你也在这里!”走进家庙,王汝南一眼就见到了老朋友。职业五段棋手裘瑜明是浙江围棋队第一代职业棋手,是土生土长的崇仁人,他今天在家庙里张罗着正在进行的崇仁古镇围棋传承赛。放眼看去,场上耄耋老者与垂髫童子捉对厮杀,十分有趣。场上有位名叫周笑伊的小姑娘,已经是业余5段,省少年队一度很想招收她入队,眼下她把对面的爷爷辈杀得直挠头。

  裘瑜明与王汝南也是老相识了,年轻时也常在同场对弈。回忆往昔,王汝南十分感慨:“我对裘瑜明印象深刻,当年他被称为农民棋手,可以说是全国唯一一个。”裘瑜明连连称是:“我打小在崇仁生活、学棋、务农,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农民棋手。”

  在家乡见到老朋友,裘瑜明十分激动,主动给大家说起了崇仁的围棋渊源。他说,崇仁数百年来民风好弈,代代都出现过围棋名家名手。最具传奇色彩的,是清末民初时,上海围棋高手在杭州摆擂,省城一众棋手不敌,崇仁“老五虎”慨然出征,一举获胜。过了几十年,又有上海棋手来杭,“新五虎”再度出战,又获全胜。待到“小五虎”成长,崇仁围棋之名已经响彻江浙。“我爷爷就是老五虎之一,”裘瑜明有些得意地说,“在我们崇仁,以前真的是人人会下棋,还成立过农民围棋队,逢年过节各村之间还会比上一比。”

  “为何会称为虎呀?”华学明好奇地问,没等裘瑜明作声,旁边有人抢答了:“我们崇仁人读书风气好,但下起棋来却是凶悍得很,有断必断,有吃必吃,像老虎一样威风!”一语声落,来宾与本土棋手都笑成了一片。

  对崇仁的围棋,镇党委书记陈永胜想得比棋手们更多。他说:“经过多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崇仁的环境硬件变好了,也有围棋传承的基础,但发展还很不够,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精神,而乡村围棋,不仅是我们崇仁的根,也是整个围棋事业的根。我们想,借这今天王老、小华老、柯洁他们的到来,我们要在围棋上下更多功夫,首先要重建农民围棋队。其次,过去我们当地的围棋人才都出走了,近年来随着崇仁的发展,许多围棋爱好者和围棋高手都向我们表露了要回归乡村的愿望,我们非常欢迎,希望通过他们的带动,让农民围棋的振兴来促进崇仁乡村的振兴。”说着这话,陈永胜把眼光投向了远方:“我们眼下正在建设一个五星级的旅游景区,等我们有条件了,一定要让王中王争霸赛在崇仁落子。”(华学明、陈永胜等人供图)

标签:围棋;柯洁;嵊州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