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带队比赛不嫌累 教授晚辈乐开怀
黄红专:痴迷风筝的“老顽童”
2020-05-12 03:22: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2020年全国风筝文化旅游节暨浙江省风筝大放飞活动将于本周末在瑞安市曹村镇天井垟举行,这两日,金华市级非遗“浦江纸鸢”代表性传承人、“浦江工匠”黄红专可忙坏了,他一边训练队伍,一边赶制风筝,为比赛做着最后的筹备工作。

  “每次比赛都是同好之间的一次交流切磋,我也想借着这样难得的机会,向更多人展示浦江风筝手艺人的技艺。”黄红专笑道。如今,拥有自己风筝队伍的黄红专除了偶尔带队参赛,自退休后便一门心思给后辈们传授风筝制作和放飞的技艺。“大家平时买的玩的都是批量制作的风筝,对传统风筝知之甚少,我能做的就是将我所知的倾囊相授,尽量保护和传承这份逐渐没落的传统文化。”

  耳濡目染 巧手受赞

  “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有着制作风筝的好手艺,他们扎的风筝总是飞得又稳又高,在那个农民少有进项的岁月,他们甚至可以拿着手作的风筝上街买,补贴家用。”黄红专回忆,自己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从小耳濡目染。每每长辈忙活着劈竹篾、扎骨架、试飞,他总是在一旁目不转睛地关注着。不过彼时,黄红专的父亲却从不曾让儿子上手一试。

  一次,父亲拿了一摞报纸在糊天花板,黄红专抽走一份,寻了个无人注意的角落,遵循早已烂熟于心的步骤,做出了他的第一只独创的风筝。“为了能让风筝在天空能保持平衡,我还将红领巾系在尾翼上。父亲觉得我在这方面有些天分,便将做风筝关键点亲授于我。”

  就这样,在父亲的指点下,黄红专很快成了小伙伴里的“做纸鸢小能手”,大家纷纷问他讨要风筝,甚至还一起比赛放飞。哪怕时隔半个多世纪,那段童年时光里微风中弥漫的清香似乎都能穿越时空钻进黄红专的梦里。

  传承匠心 放飞梦想

  2002年,一次省级风筝锦标赛在浦江七里乡举行,黄红专便拿了自己的风筝想去凑凑热闹。他将亲手做的风筝放飞,还真受到了当时比赛总裁判的关注,并邀请他加入,认识更多风筝爱好者。“这下我不仅见识了来自各地的风筝,也决心重拾童年爱好。”自此后,风筝重新回归到了黄红专的日常生活。

  2012年,黄红专利用一技之长,不仅在省内风筝比赛上屡获佳绩,更是考取了国家一级裁判员、浙江省高级教练员。2017年8月,他还被聘任为浙江省第五届风筝协会教练委员会副主任。与此同时,他也积极参与全国、省相关赛事的裁判工作。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黄红专这个“风筝达人”,纷纷慕名而来向他讨教,他组织起一支浦江风筝队来。“一有比赛,我便带着队伍外出,多次取得全省前三名的好成绩。”说起自己的爱徒们,黄红专的语气中有抑制不住的兴奋。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接触传统风筝技艺,黄红专每周都会定时深入校园。他为浙江师范大学、金华市金师附小、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等开办风筝制作课堂,传授风筝制作和放飞技艺。“希望通过风筝制作、放飞,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同学们爱上风筝文化,把这门传统手艺传承下去。”

  偶尔,黄红专还会结合特殊节日创作一些别出心裁的风筝,如2018年国庆前夕,由他策划倡导并组织全县2018名学生,合力将一面9米高、13.8米长的巨型国旗风筝升上天空。他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创作一款十二生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的风筝,目前已经完工近一半,相信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了。

  

标签:风筝;浦江;金华市;浙江省;风筝文化;比赛;纸鸢;代表性传承人;筹备工作;曹村镇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