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探索海曙龙观探险运动小镇 寻原生态“郊野公园”悠然时光
2020-05-21 09:15:05 来源:体坛报

  海曙区龙观乡“探险运动小镇”地处四明山麓,全乡地域面积73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风景宜人,森林覆盖率86%,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在1500个以上。境内有4A景区五龙潭、省级森林公园中坡山、“浙东天池”观顶湖、市级徒步运动休闲基地——绿谷龙观登山健身步道等景观,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乡、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生态乡、省卫生乡、省森林城镇等。

  龙观探险运动小镇依托龙观乡优良的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森林、田园等生态资源、山地绿谷优势,按照“三维一体、祥龙戏珠、多彩一环”的总体布局,以“绿谷探险”为基础,以山脚、山麓、山坡、山顶自下而上的立体多维探险运动空间为支撑,以半山伴水渡假村和双十一持杖行走为龙头引擎,以户外拓展、露营、房车、攀岩、热气球、滑雪、路亚基地六大重点项目为支撑,通过休闲运动体系、运动服务体系、度假生活体系的完善,打造集山地探险、自然探险、户外运动探险、森林探险、山地度假于一体的探险运动休闲小镇。

  优异的空气质量、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禀赋的自然资源,成为市民开展森林探险、徒步登山、山地骑行、星空露营和攀岩等户外拓展和山地休闲运动的好去处。作为宁波市最佳的户外运动休闲目的地,龙观乡启动了对“探险运动小镇”的打造,围绕“产业特色鲜明、规划建设落地、项目投资到位、体育文化彰显、管理服务完善、产业带动显著”等要求,将资源、项目、业态等进行集成规划,促进生态休闲运动产业推陈出新,带动广大村民增收致富。

  龙观全境70%的山区资源已开发以户外运动为主题的原生态“郊野公园”——绿谷龙观。绿谷龙观首期按照国家级标准建设50公里登山健身步道,配备自主首创的定位系统和高品质的导览标识系统,构筑起纵横交错的山地步行环线,串联众多自然山水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目前串线境内一条市级——大松湾古道、阳堂、茶园岭、百步脚、南峰岗、八字岩、牌楼岭、蚂蝗岭、鹁鸪岭等多条区级文化古道。其中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双十一持杖行走”,吸引了海内外近5000余人参加,2019年更是有幸成为全国主会场。核心运动休闲项目,半山伴水渡假村和飞想探索公园包含亚洲最大的可提供8个主题、100余个体育游乐项目的冒险塔、水晶塔、高空大滑索等户外拓展项目,充分满足都市人户外探险需求。

  下一步,龙观乡政府将按照《龙观探险运动休闲小镇专项规划》,加快剩余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龙观探险运动小镇设施建设,提升龙观运动休闲小镇品质,为海曙体育注入新动能。“此次入选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是对龙观乡‘体育+’休闲运动产业发展的肯定。”龙观乡相关负责人表示,省运动休闲小镇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下步将继续引进体育项目,全力推进“半山伴水渡假村”和“飞想探索公园”项目营销宣传和市场拓展,强化基础配套,加快“小镇客厅”建设,完善停车场、公共厕所、休息驿站、户外运动指引系统和“智慧户外”系统等。

 

标签:探险;小镇;龙观乡;休闲;登山健身步道;森林;探险运动小镇;景观;户外运动;休闲运动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