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疗伤和健身同时进行 水中跑步益处多
2018-04-11 08:38:10 来源:体坛报

  对于水中跑步,很多人觉得太无聊,只适合用于恢复伤病,甚至根本算不上一项运动。这些都是对水中跑步认识不深所产生的误解,其实有很多职业跑者都把水中跑步作为自己训练计划的一部分。

  当然,水中跑步是预防和应对伤病的理想方法。如果你正在克服伤病,水中跑步能让你在不损害健康的前提下获得恢复。

  水中跑步不只能防治运动引发的伤病,它还是一项很棒的运动,不仅对身体产生的冲击力为零,对于心脏的锻炼也和在陆地上跑步一样。而且水中跑步能提升跑步姿势和健康水平,还不会像在坚硬的表面跑步那样伤害关节和膝盖。在极端炎热或者恶劣的天气里,它还是户外跑步一个安全有效的替代方式。因为水的浮力比较大,体型较胖的人选择在水中活动,会比在陆地更加轻松和自在。

  为了使水中跑步更加高效,首先你需要一个漂浮背心或者腰带,能让你在进行跑步的同时保持身体处在漂浮状态。如果你不穿戴相关装备的话,你就不得不把膝盖抬得很高,并且快速转换脚步以保持漂浮状态,这样会非常累,效果也难以保证。

  水中跑步时间久了也许确实会有点无聊,跑者可以配备一部防水的电子设备和耳机边听音乐边跑。当然,如果能找到一起训练的小伙伴,乐趣就更多了。

  建议跑者进行水中跑步时要先热身,就像其他任何跑步一样,热身方法可以先进入水中游泳2-3分钟。在跑步过程中不要过度地前倾或者弯腰驼背,试着保持身体直立在水中。同时,保持你的双肩向后,头部和眼睛看向水平方向。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锻炼效果,尽可能地模拟正常的跑步方式。不要用双手划桨,应该保持拳头微微握起,然后用双腿使你向前移动。熟练之后,你可以把手臂摆动得更高更快来增加训练的强度。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水中跑步虽然可以减轻对关节的冲击力,但对人体的心肺功能却是一个挑战,应循序渐进,运动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调整强度。以水中跑步5分钟后,心跳速度不超过每分钟110到130次为宜,同时要注意,应休息和运动交替进行。此外,当你有某些伤病时水中跑步可能不是好的选择,比如髋屈肌紧张。如果水中跑步引起你某些部位的疼痛,也应该立刻停止。

标签:跑步;伤病;关节;电子设备;健康水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