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暴汗服”真能瘦得快?小心会导致严重脱水
单纯的流汗对健身减脂并没有太大帮助
2018-04-16 06:33:01 来源:体坛报

  “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春暖花开,想尽一切办法瘦下来,成了不少爱美人士的首要追求。最近,网上一款号称“穿10分钟运动等于平常1小时的量”的爆汗服火了。流汗真的就能减肥?其实爆汗服内部是隔热的化学涂层,能够防止身体热量散失,从而产生大量水分。但流的汗越多,就说明体重减轻了吗?事实并非如此。

  流汗多并不意味着减肥效果好

  作为一名减重者,关键要看BMI指数和体脂含量,单看体重一项没有意义。因此在相同运动强度下,流汗多并不意味着减肥效果更好,也可能只是身体内的大量水分流失,脂肪却“纹丝不动”,这样的减重可能只图数字好看,事后一补水体重又会回升。

  运动后的出汗量有两种来源,一种是脂肪消耗后生成的水,一种是身体内的水分。人体运动后体温升高出现汗水,可以说由脂肪消耗反应生成来的占比很少。据统计,脂肪分解后除了供能之外,还会变成二氧化碳和水,其中二氧化碳携带了脂肪分子84%的重量,而水只有16%,加速流汗比起正常流汗,对减掉脂肪并没有太大影响。

  长期穿着可能会导致晕厥

  在春夏季节适当地运动排汗,可以帮助体内湿气排出,对身体有益。但如果长期穿暴汗服运动就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出汗太多,很可能丢失体内大量津液,导致严重脱水。包括很多网友轻信的用保鲜膜包裹等方式使身体狂流汗等,大量出汗可能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甚至脱水晕厥。此外,爆汗服内其实是一种化学涂层,皮肤敏感的人长期使用,还有可能引起皮炎、皮疹。

  一位有10年经验的健身教练表示,穿暴汗服相当于蒸桑拿,只是帮助身体多出汗的一个辅助道具,他见过一些健身会员穿着类似网购的衣服,运动起来不透气,继而胸闷、心慌,影响锻炼效果。

  减脂要遵循身体的自然规律

  专家表示,减肥时既要保证身体每天需要的营养,又要控制热量摄入,完全停止摄入肉类和主食是不对的。这是因为人每天需摄入70克以上的优质蛋白,而肉类、鱼类、蛋类、乳类是最好的蛋白质来源。营养摄入不够,会在减掉脂肪的同时也减少肌肉,导致代谢降低和亚健康状态。

  减肥时要均衡营养,要“吃好”,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必须按比例摄入,保证营养素的均衡和完善,避免多油、多盐、多糖食品。要合理分配三餐,特别是早餐一定要吃,午餐要吃好。

  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在加上科学的运动就能达到很好的减脂效果。但是,在运动时不能过多干预人体的正常代谢,如果打乱了身体的正常运转,损害了健康,那健身减脂也就失去了意义。

标签:脂肪;减肥效果;流汗;化学涂层;身体热量;二氧化碳;蛋白质;肉类;碳水化合物;营养素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