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老年人倒走有讲究
2018-04-18 09:57:48 来源:体坛报

  网上不少文章将“倒着走”的作用说得神乎其神,吸引了大批老人加入“倒走行列”。与此同时,一些老人因倒着走发生意外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为此,健康专家建议老人倒着走还需悠着点。

  需要肯定,倒着走有一定健康好处。人向前走时,重心、骨盆向前倾,颈椎、腰椎、腰肌、脚踝和膝关节都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久了会慢性劳损。倒着走刚好相反,可使颈部、腰部等处于紧张状态的肌肉群和骨骼得到放松。另外,倒着走比向前走困难,为了克服阻力,人需要协调身体各部位,比向前走消耗更多热量,不失为一种减肥的好方法。

  不过,这项运动并不非常适合老年人。因为,倒着走必然伴随心率加快,容易增加心脏负担。老人心血管功能衰退,倒退行走或跑步可能使心血管不堪重负。多数老人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问题,如冠心病、高血脂、动脉硬化等,进行倒行运动容易造成大脑或心肌缺血,出现头晕、摔倒等危险。

  此外,不少老人患有颈椎病、腰椎骨质增生等疾病,倒着走时要注意后边的障碍物及行人,要经常转头或扭腰,颈部转动时易导致颈动脉受压迫、管腔变窄、血流减少,出现大脑供血减少、缺氧等,严重者甚至引起突然晕倒。所以,老人运动不要盲目跟风,否则容易适得其反。

  其实日常也有不少项目适合老年人的,如打太极拳和散步都是不错的选择,简便、安全。

标签:老人;健康专家;老年人;倒着走;腰椎骨质增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