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户外运动需谨慎,遇到危险怎自救?
2018-05-14 09:33:35 来源:体坛报

  上周末,一年一度的防震减灾日就像上发条,让公众知道防范天灾人祸的重要性。在户外运动领域,难免会遇到意外,除了提前做足防范,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自救方法。

  如何应付毒蛇攻击

  无论是户外徒步还是攀岩、溯溪,都有可能遭遇野兽和蚊虫的叮咬。比如蛇、蜜蜂这些毒性很强的动物,严重一点会致命,最好躲开走,避免被攻击。

  如果在野外遭遇蛇咬,伤口上会出现较大、较深的牙痕,才可判断为毒蛇咬伤;若无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只需要对伤口清洗、止血、包扎,若有条件,应前往医院注射破伤风。

  如何应付蜂类动物攻击

  在户外中发现蜂巢应绕行,一定不要表现出“亲近”的意思。与此同时,最好穿戴浅色光滑的衣物,因为蜂类的视觉系统对深色物体在浅色背景下的移动非常敏感。

  如果误惹了蜂群而招致攻击,唯一的办法是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致更多攻击。

  真的不幸被蜂蛰了,可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用氨水、苏打水等涂抹被蛰伤处,中和毒性。可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伤处,减轻肿痛。

  如何快速应对肢体受伤

  在户外运动中,难免遇到肢体受伤的情况,我们一定要懂得受伤了怎么来处理,比如骨折、摔伤、扭伤等情况下应该怎样及时处理伤口。

  骨折

  1、如有皮肤伤口及出血,要清除可见的污物,然后用干净的棉花或毛巾等加压包扎。

  2、四肢开放性骨折(骨折断端经伤口暴露出来)有出血时,不能滥用绳索或电线捆扎肢休。

  3、如上肢骨折可用木板或木根、硬纸板进行固定,然后用绷带或绳索悬吊于脖子上。下肢骨折可用木板或木根捆扎固定,也可将双下肢捆绑在一起以达固定目的。

  4、骨盆骨折,用宽布条扎住骨盆,病人仰卧,膝关节半屈位,膝下垫一枕头或衣物,以稳定身体,减少晃动。

  5、通过以上处置后,可搬运病人送医院。

  扭伤

  1、停止活动(至少减小用力),尤其是踝部和膝关节的扭伤。

  2、在患部垫上纱布、毛巾等,用冰袋冷敷。

  3、可配以舒筋活血的药物治疗,但不要进行推拿和按摩。切记休息时,将患处垫高。

  昏厥或抽筋

  1、一旦发生热昏厥,应尽快移至阴凉处躺下。若患者意识清醒,应让其慢慢喝一些凉开水。若患者大量出汗,或抽筋、腹泻、呕吐,应在水中加盐饮用(每公升一茶匙)。若患者已失去意识,应让其卧姿躺下,充分休息直至症状减缓,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2、如遇抽筋,应该拉引患处肌肉,使患处打直,轻轻按摩患处肌肉。补充水分及盐分,休息直到患处感觉舒适为止。在参加行山等其它户外活动的前后,应做充足的热身和准备运动。

标签:户外;膝关节;衣物;发条;骨盆;木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