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长期这样吃泡饭会伤害你的胃
2018-06-19 06:12: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晨

  一碗泡饭,搭配一点馒头、油条,或者咸菜、榨菜等小菜,是很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的早餐首选。另外,很多小孩不爱吃饭时,家里人就把饭泡进汤给孩子吃。这样,不仅对冷饭进行了再利用,孩子吃起来也更香。其实,如果常年有吃泡饭的习惯,那么你的胃可能已经受到了伤害。

  随着天气变得炎热,食物更容易变质,这个季节是肠胃病的高发期,医院的消化内科也最“热闹”。近日,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就诊人群当中,有一位李大伯的情况颇为特殊。因为肚子难受,李大伯以为自己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检查后才发现,居然是胃部出现了疾患。医生在询问了李大伯的日常饮食习惯后,马上找出了发病原因——吃泡饭。李大伯介绍,几十年来,自己几乎每天的早餐都是泡饭。吃泡饭也能吃出病?李大伯一头雾水。

  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医生王哲军向李大伯解释:汤泡饭由于把饭泡软了,就算不咀嚼也不会影响吞咽,吃进去的食物往往还没经过唾液的消化就进入胃了,因此,长期吃泡饭可能会对胃造成损害。“汤泡饭时,其中的汤可能会稀释胃肠道中的消化液,这些消化液提供的胃酸、淀粉酶等用于消化食物,若浓度下降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最关键的是,汤泡饭会减少食物在口腔内的咀嚼时间和次数,使还没嚼碎的食物进入胃里,从而加重胃的负担。”王哲军说。

  不过王哲军也表示,凡事都有两面性,汤泡饭也不是完全不可取,尤其是口干舌燥的时候,用汤送饭对唾液分泌不足的老年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用汤泡饭还可增加饭的风味,增进食欲。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为了节省时间,进餐时狼吞虎咽或用汤泡饭是绝对不可取的,吃泡饭一定注意要细嚼慢咽。“食物进入我们口中,在咀嚼的过程中被分解成小碎块,嚼得越细,便越能减轻肠胃的负担。同时,口腔中还会分泌出大量黏稠的唾液,使食物变得湿润,便于吞咽。”王哲军介绍,通过咀嚼还可反射性引起胃液、胰液、胆汁的分泌,有利于进一步消化,因此,对所有食物都应该养成多咀嚼的好习惯。

标签:泡饭;消化;中老年人;早餐;食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