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争先恐后抢占石头,大妈说这是“养生”
神乎其神的“石疗”靠谱吗?
2018-08-07 07:28: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近日,几位大妈躺在一个公园的地面上、石头雕塑上“石疗”的视频走红网络,面对市民的好奇,这几位大妈称此做法能够让身体吸收能量,比按摩拔罐的效果还好。视频中的一位市民大叔摸摸石头,说“这不止摄氏50度了,太烫人。”路过的小情侣也试了试,称最多坚持个二三十秒,多一秒都忍不住。这条视频在微博上引起了热议。有人不赞同她们的做法,也有人认为不必那么大惊小怪。

20180807ce8048504e2641478919d49c1391d758.png

  照理说,三伏天的太阳底下气温爆表,大家避之不及。而有些大妈却偏偏躺在滚烫的石头地上,笃定这样可以治病。这是真的吗?靠谱吗?为此,记者请教了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金涛,请他答疑解惑。

  金涛表示,所谓的“石疗”其实就是医学中的热石疗法,用于热石疗法的按摩热石,经过特殊加热后,放置在人体的皮肤或经络上,因为热石具有大地的能量,作用于身体局部和整体系统,通过深层的热传导方式把热力源源不断地输入体内,再经由反射穴点的传导,对肌肉组织及关节具有激发调节功能。在进行身体按摩的同时,将按摩精油的主要成分扩散到皮下组织细胞,被身体充分吸收,将精油对身体的功效发挥到极致。

201808077fc2bd2e749c4608b1de12e8444f3d05.png

  “老年人适当晒太阳,能够促进钙的吸收,防止骨质疏松,也可以疏通经络,增强阳气,但是像这种大夏天的‘石疗’,不仅不能治病养生,反而可能会引病上身。”金涛提醒大家,“热石疗法”需要在医生的指导来进行,包括放置的位置都是有选择性的。“现在为大暑时节,温度很高,想通过这种‘石疗’的方法来养生,可能会导致中暑。”

  金涛介绍,因为人体在长时间暴露于高温环境中,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汗腺功能衰竭、水电解质丧失过多,非常容易产生口渴、头昏、多汗、虚弱、心悸、脸色干红或苍白等一系列轻度中暑症状。若一开始不重视,经发展后可能会出现名为热射病的重症中暑状况,严重者导致死亡。金涛强调,养生一定要讲究科学,千万不要盲目。在如此高温下“热疗”,要么中暑,要么横纹肌溶解,危害多多。

标签:按摩;大妈;金涛;中暑;石头;微博;情侣;养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