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出汗多少与减肥、排毒无关 从“出汗”看健康的门道
2018-08-14 08:34: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盛夏之际,天气炎热,出汗不可避免。而运动之后,从出汗状况也能看出健身效果。不过关于“汗”的问题,民间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认识,现在请杭州红会医院皮肤科医生李志量来答疑解惑。

  出汗既不减肥也不排毒

  “汗水是脂肪的眼泪?出汗多才减肥?这是一个误区。”李志量说,虽然一些人可能有过气温超高、出汗特多或者狂运动完之后掉体重的经历,但是,这仅仅是体内的水分少掉了而已,“我们减肥真正想减掉的是脂肪,你脱水或者不脱水,脂肪都在那里,只要之后喝些水,体重就会反弹。”

  至于出汗多,能排毒,这也不是事实。李志量解释道,首先人真没这么多毒要排;其次,出汗也真没这个作用。不管用什么方式出汗,汗里99%的成分都是水,其它连1%都不到的成分包括钠、钾、钙、氯以及尿素氮等,其中能和“毒”沾点儿边的大概就只有尿素氮了。而尿素氮主要通过尿液排出,汗水里那一点点的量,可以忽略不计。“出汗其实只是人体调节体温的一种本能手段,如果身体感觉热了,就会让自己出点汗、带走热量,身体自然也就舒服了。”李志量说。

  刻意多出汗不可取

  大家享受那种“大汗淋漓”的过程,喜欢出汗后的轻盈感,像什么蒸桑拿、高温瑜伽、高温运动、缠裹保鲜膜捂汗……那真的要给你泼盆冷水,醒一醒了!李志量认为,这种方式与健康背道而驰,反而容易伤害身体。

  李志量强调,如果太刻意地一个劲儿让身体出汗,身体一下就摸不准实际情况是什么,有可能乱了阵脚。“可能会脱水!出汗越多,体内丢失的水分就越多,自然会出现头晕目眩、没有力气,甚至出现休克的情况。”

  除此之外,刻意多出汗还可能会感染——出汗太多,皮肤一直处于比潮湿的环境,容易发白、发皱、变得脆弱,这时候再要碰上些细菌或真菌的话,那可就措手不及了;刻意多出汗也可能会得皮炎——特别是用保鲜膜包裹皮肤出汗的,汗水中的一些成分因为出不去,可能直接刺激到皮肤,继而出现红斑、痒等接触性皮炎。

  出汗这事儿,还是顺其自然的好。李志量建议,要是实在的对蒸桑拿、高温瑜伽“爱到深处不能自拔”,一定要适量,而且要记得多喝水。

  出汗多少,算正常?

  平时出汗多或少,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身体的自我调节,不用太担心。出汗多,真的不代表你身体更虚。“一般来说,只要身体舒服,出汗可多可少,都算正常。”李志量谈到,除非是出汗多还伴有发热(发烧),或者正常温度下汗多到能把被褥等淋湿到必须更换的程度,那确实要考虑这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表现,需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至于看别人跑步出汗,自己不怎么出汗;别人骑车出汗,自己不怎么出汗;就别杞人忧天了——那是个体差异问题,可能真的只是比别人少了些汗腺、多了个风扇空调遥控器而已。此外,年纪大了,排汗自然会减少,只要身体没有觉得不适,指标没有问题,那就属于正常的出汗状况。

标签:减肥;健身效果;脂肪;皮肤;汗水;桑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