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减脂需科学,莫被欺骗餐“欺骗”
2018-08-15 08:02: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想减脂的人总会找着各种各样的理由让自己吃点好的,欺骗餐这个概念由此而生。近日,网络上流传有人把欺骗餐当做减脂过程中的秘诀,成功度过减脂平台期,导致一大堆网友争相效仿。

  那么,欺骗餐真的有减肥奇效吗?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浙江省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周水晶。

201808158db48fbe63ff4483a4578268b2a02f01.png

  “欺骗餐指在连续一段时间的相对低热量低油脂低碳水饮食之后,挑选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吃一次高热量高碳水的饮食。”周水晶告诉记者,欺骗餐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欺骗的主要还是心理而非身体。

  很多人在减肥期会认为自己长时间只吃低热量食物,时间久了,需要适当放松一下,吃点自己想吃的,这样会让自己更容易坚持下去。其实这只能代表还没能完全适应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往往这样一顿“放纵”可能会导致减脂效果延缓,甚至容易造成暴饮暴食。

  至于网上流传的欺骗餐能增加瘦素,保证新陈代谢,稳定食欲调控的说法,周水晶表示这些都是不科学的。“瘦素本来就是自身脂肪细胞分泌的,超重或肥胖人群往往并不缺瘦素。”周水晶解释说,超重人群拥有的瘦素甚至可以达到普通人的4倍,而且目前的科学研究表明瘦素并不是越多越好。

  其次,影响超重或肥胖人群基础代谢率的最主要因素是年龄、体重和体表面积。经过一段时间的减脂后,体表面积会降低,假如体重没有提升,就一定会导致基础代谢下降的情况发生。也就是说欺骗餐即使有作用,也是非常小的。至于稳定食欲调控,这对减脂是没什么帮助的,只是心理上面的一种减压。

标签:欺骗;水晶;秘诀;基础代谢;体表面积;流传;食欲;超重;人群;减肥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