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10分钟卷腹运动”风靡网络 “局部减脂”是否可行?
2018-08-24 07:25: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说起“脂肪”,每位爱美人士都对其深恶痛绝。近日,网上盛行“10分钟卷腹运动法”,宣称对腰腹部减脂有奇效,不少人已经行动了起来。“十分钟卷腹运动法”效果究竟如何,会不会有副作用?

20180822c07d5d67a94b483fbea5dd97ae4b101e.png

  健身教练廖建伟告诉记者,脂肪是体内重要的储能和供能物质,人体内的脂肪主要分布在腹腔、皮下和肌肉纤维之间。只要不停地摄入食物,脂肪细胞就能不停地吸收脂肪,人就会不断增重。当人体摄入食物热量过多,超过机体所需时,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存储起来。而腰腹部是人体的内脏分布区,脂肪为了保护体内器官,会优先选择在腰腹部堆积。

  对于网上流传的“10分钟卷腹运动法”可以达到局部减脂的效果,廖建伟表示,这种方法不是很科学。目前,没有任何一项研究表明,局部减脂是有效的。人体脂肪主要分为血液脂肪、内脏脂肪、皮下脂肪,在脂肪的消耗中,消耗顺序依次为血液脂肪、内脏脂肪、皮下脂肪。“10分钟卷腹运动法”,无论是从时间还是强度来看,最多只能消耗部分血液中的脂肪。运用这种方法锻炼,最后的效果往往只是锻炼了腹部肌肉,对于脂肪的消耗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廖建伟建议,爱美人士要真正减掉腰腹部赘肉,还是要以科学运动为主,通过运动增强人体热量消耗,进而减少脂肪含量。同时控制饮食,通过减少热量摄入,减少脂肪含量。总而言之,就是要有效地将运动和饮食结合——通过高蛋白的饮食,加上力量锻炼,增加肌肉含量,提高新陈代谢消耗能量比,再通过有氧或者高强度间歇性运动降低体脂。这才是有效、健康的消耗脂肪方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肥胖人士为了突击减肥、打破减肥瓶颈期而产生了极端减肥情绪:一旦网上有减肥“秘招”就去盲目效仿。廖建伟提醒大家,不良的减肥心态不但对于迅速减重无效,反而容易损害健康,严重者还会引发精神和心血管疾病。减肥是一个阶段的事,但是健康却是一辈子的事,深入了解自身身体系统,遵从专业人士科学有效的健身方法,拥有良好的心态,才能真正达到减肥效果。

标签:脂肪;腹部;爱美人士;减肥;廖建伟;内脏脂肪;脂肪含量;饮食;心血管疾病;腹部肌肉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