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时骨头咯吱响,是缺钙了吗?
2018-10-17 07:22: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我做运动时,发现身上的骨头都会响。”最近,家住杭州西湖区的郑女士在运动时,发现了身体异样,她说自己最近听着身上的骨头总是时不时响几下,让她心里有点发颤。为此,她怀疑自己是不是缺钙,还专门去了医院就医,医生诊断后告知,运动时骨头响通常称之为“弹响”,让她无需担心。

  那么,全身的骨头响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弹响”又是什么概念,是不是预示着什么疾病呢?就让浙江省人民医院关节及运动医学中心专家陈宇来解答。

  “一般来说,运动时常能听到有人发出‘嘎嘎’的声响,比如蹲起时膝关节有响音,走路时髋关节发出轻轻的‘嘎嘎’声,转脖子颈椎有声音,攥手指听到手指有声音……这些声音人们通常称之为‘弹响’。”陈宇介绍,一般来说,仅有弹响、外表不红不肿,也不感到疼痛,不伴有活动障碍者属于生理性弹响,不需要特别处理,也不必为此过于惶恐不安。关节活动时,关节面之间、软骨垫与关节面之间、肌腱和关节囊之间等,总会发生摩擦而发出声音,这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或许有些人面对“弹响”,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缺钙。但是事实上,没有了解清楚身体情况下盲目补钙,反而会带来一些麻烦。“要知道关节响不是因为缺钙引起的,补钙只是补人体的骨骼,对关节没有影响,因而千万不要乱补钙。另外,有些人喜欢掰指关节来产生声音,一些研究报告指出这种习惯会破坏指关节间的软组织,而减弱我们手指的握力,因而,最好不要随意掰指关节。”

  专家强调,若是缺钙,则会出现体质免疫力也下降,关节不适、腰酸腿疼等症状。因此,市民朋友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如饮食调节、运动锻炼都是及其有效的方式。据了解,人体流失的钙可以通过饮食来重新调节。预防缺钙,平时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芝麻、荠菜、紫菜等富含钙元素的食物。多吃肉类、蛋类以及海产品等,它们富含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各类氨基酸,促进钙的吸收。此外,也可以直接服用钙片,这也是补钙的有效手段。

  预防缺钙,还要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造骨细胞的活力和骨骼的耐受力,强化骨骼,提升骨骼密度。

  除了补充膳食和多做运动外,多晒太阳也是补钙的一种手段,紫外线照射在人的皮肤上,会促进人体产生活性维生素D,这种物质有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

标签:关节;骨头;西湖区;骨骼;关节面;诊断;异样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