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修炼数十载,杭州大伯身体力行体会太极哲学
2018-10-24 09:13:06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太极拳的修炼是个漫长过程,三年一小成,六年一中成,九年一大成。若从修炼时间上来看,练习太极拳13年的马仁荣算得上是太极拳的集大成者。实际上,马仁荣对自己的评价却是“习拳很久,一直业余”。他认为,太极拳原本就不是为了技击而创造,它是用拳来阐述太极哲学思想的一种运动。

  2005年,马仁荣正式退休,他思考着需要一项运动来强身健体,在尝试了跑步、游泳等运动后,他最终选择了太极作为自己的终身运动。“太极拳动作轻盈、刚柔并济,适合老年人长久坚持。”

  初学太极时,碰见的困难总是最多的。均衡、缓慢、柔和、轻灵是练习太极拳难点,在第一年里,马仁荣专注于呼吸均衡和动作轻柔这两件事,每次打拳,他都全神贯注地投入其中,不断控制自己的呼吸节奏与动作快慢之间的协调。“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尽管已经尽力,仍然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马仁荣笑言。幸运的是,在他的太极队伍里,从老师到拳友都比较友善,他们常常相互指正。马仁荣在“老师”们的指点下,很快便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动作也越加标准。

  然而学无止境,为了把动作做到最精准,马仁荣每学一套新拳法都要花两个月的时间打基本功,把每一个细小的动作练上几百遍。此外,马仁荣还通过电脑不断更新自己的“拳法库”。练习太极拳5年后,原本的“三高”悄然远离了马仁荣,他感到身体从里到外得到了调节,最明显的改变是精神抖擞、神清气爽,太极拳成了他的养生秘诀,很多人见到他都夸“气色好、身体棒”。

  “太极拳是一项对大众身心健康十分有益的项目,我从中找到了养生秘诀,练出了好身体,也打出了好心情,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体会太极的乐趣。”马仁荣说。

标签:太极拳;太极;练习太极拳;哲学思想;技击;修炼;养生秘诀;习拳;均衡;拳法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