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喝水也有讲究,谨记4个重要时刻
2018-11-14 03:27: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水,是万物之源,水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人离不开水,但大多数人对喝水的时机并不在意,只是渴了才喝。其实,从健康角度来说,人体在最需要喝水的时候,若能及时补水,才有利于保证水分平衡。杭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桑怡建议,一天中有4个时间点,不渴也最好喝点水。

2018111330f5af6ef51a49279fbdab0602df3725.png.jpg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上起床喝点水尤为重要。经过一晚的睡眠,身体会通过呼吸、皮肤和尿液流失450毫升左右的水,这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桑怡说,早上起床后,以小口缓慢喝下450毫升的白开水,补充人体一夜流失的水分,可使血液正常循环,预防或减少因血液黏稠度增高引发的高血压、脑血栓、心肌梗死等疾病的发生。

  第二个建议喝水的时刻是午睡后。“午睡醒来后,不要急于运动和吃零食、水果等,最好先喝300毫升左右的水,以防醒得过快,头晕缺氧。”

  此外,桑怡指出,临睡前和起夜后都要喝点水。血液的粘稠度一般从凌晨到第二天上午10点这段时间最高,临睡前喝少量水可预防夜间血液黏稠度增高。但注意不要大量饮水,以免增加夜尿量,影响睡眠。而夜间人体血流会减慢,从而使产生栓塞的风险加大。这时,喝几口水,可起到润滑剂和稀释的作用,以便保护心脏和血管。

  关于喝水,还有一个民间“传言”——边吃饭边喝水会消化不良。对于这个“传言”的真实性,桑怡表示,在食物比较干而唾液分泌不足的情况下,吃饭时适量喝些水,一般不会有啥消化不良的问题。尤其是患有口腔、咽喉疾病者,或老年人、儿童等,这些人群对食物的基本需求就是湿软容易吞咽。“但是,正常情况下,人在一闻到食物的香味,口腔内就开始分泌唾液,唾液在帮助食物消化的同时,还可以润滑食物以便吞咽。另外,在咀嚼食物时,会进一步刺激唾液分泌。”桑怡解释说,对于正常人而言,口腔内的唾液已经足够,不需要用水来帮助吞咽。并且,食物的消化主要是在胃肠道中完成的,喝水可能会降低唾液的浓度和稀释部分胃液,导致食物得不到良好的消化吸收。所以,一般不建议边吃饭边喝水,假如感觉口干,可以在饭前喝一碗汤,饭中也适量喝一点,汤里含有的蛋白质、油脂等成分,同样会刺激消化液的产生,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抵消稀释消化液所带来的不良后果。


标签:唾液;消化;补水;分泌;口腔;午睡;消化不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