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进入12月,两大传染病要引起重视
2018-12-06 07:25: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近日,接连到访的冷空气让杭城气温“大跳水”。省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末最低温度或降至1℃。随着气温降低,省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醒:虽然11月流感的流行强度不算高,但结合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点综合分析,接下来,流感、水痘病例可能呈现上升趋势,老人、儿童、有基础性疾病等重点人群应注意预防。

  进入冬季注意预防流感

  冬季是流感发病高峰期,进入12月,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流感样病例可能呈现上升趋势,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尤其要注意预防。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流感的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

  流感可以有效预防,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接种疫苗可降低发病率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建议接种。怀孕及哺乳期女性能否接种疫苗,需征询医生意见。

  疾控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接种流感疫苗后2-4周才会产生抗体。大多数年份,流感疫苗与流感流行毒株的匹配较好,具有良好的保护力。但也有一定几率出现流感疫苗毒株与流行毒株不匹配的情况,影响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

  一般情况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可以接种疫苗,但目前正处在接种高峰期。记者从拱墅区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流感疫苗缺货,上批疫苗还是2个星期前到货的。工作人员建议,有接种计划的人最好事先打电话咨询。

  水痘冬季高发不容忽视

  省疾控中心同时提醒:未来一段时期,水痘也是需要关注的传染病之一。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水痘传染性强,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冬季正值水痘发病高峰。水痘的潜伏期一般为1-2周,刚开始会出现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

  目前,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虽然接种疫苗后不能百分之百杜绝感染,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接种过2次水痘疫苗后,保护效果能达到95%以上。推荐对象为1岁以上的儿童和青少年。其他重点人群如医务人员、学校老师、家庭内与水痘患者密切接触的易感者(年龄<40岁、无水痘患病史)也建议接种。

标签:流感;预防流感;疫苗;流感疫苗;人群;疾控中心;气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