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坚持植物性饮食 促进心血管健康
2019-01-18 08:24:08 来源:体坛报

  关于跑者的饮食结构,究竟是素食好还是肉食好呢?最新研究发现,植物性饮食能够加快跑者的身体恢复,特别是对于长距离跑者来说。

  《营养》杂志近期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经研究发现,植物性饮食能够改善心血管健康状况并加速身体恢复时间。研究者们综合分析了之前77项研究成果,结果发现植物性饮食对运动员的训练和表现的很多方面会扮演关键角色,尤其是保持心血管健康。该项研究的作者之一、美国华盛顿巴纳德医疗中心的医学主管詹姆斯·卢米斯表示,这是因为植物性饮食中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剂,能够减轻运动员体内的炎症。跑者进行马拉松或者超级马拉松的训练或者比赛时,身体承受的压力比较大,身体容易出现一些炎症。“炎症会引发很多慢性疾病的发生,因为它会引起动脉功能失调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含量的升高。”卢米斯说。

  除了预防心血管疾病之外,植物性饮食还有助于身体恢复。“长跑或者艰苦的训练之后,会导致延迟性肌肉酸痛,肌腱和韧带出现僵硬的情况。像甜菜或者其他植物性食物中含有的氧化一氮,有助于改善血流,从而更快地恢复身体。”卢米斯说。

  像谷类、豆类、根菜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复合型碳水化合物,能够提供充足的能量。卢米斯表示:“当你进行马拉松或者更长距离的训练时,需要确保摄入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以维持糖原的储存。”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跑者不经常进行长距离跑步(跑步距离超过半马),是无法通过植物性饮食来获得上述益处的。这也就意味着,短距离跑者坚持植物性饮食可能无法获得这么多的益处。

  除了碳水化合物之外,跑者还需要注意对蛋白质的摄入。一般情况下,人们每天需要按照0.8克/公斤体重的标准摄取蛋白质,但是跑者需要更多,达到1.8克/公斤体重。

当然,如果觉得无法适应植物性饮食,或者医生建议没必要完全杜绝肉食,那么也不必为难自己,饮食结构适合自己就行。
标签:饮食;饮食结构;肉食;素食;马拉松;恢复;心血管;蛋白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