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这样听音乐 助你健身锻炼事半功倍
2019-01-23 06:19:47 来源:体坛报

  运动时听一些节奏较快的轻音乐可增强运动的积极性,已经是公认的事实。研究发现,旋律轻快的音乐还可以缓解运动产生的疲劳、提高神经兴奋性,对人体的生理和心理都大有好处。音乐的音色、节奏、和声、旋律、调式、调性的变化及其丰富的表现力不仅给人以极大的精神享受,同时还可改善人们的情绪,从而起到健心、健身和预防某些疾病的作用。

  如今,全民健身运动在我国不断推广,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各种各样的运动健身活动中,音乐的应用十分广泛。人们利用音乐与运动的结合来丰富运动健身的内容,使运动健身过程成为一种身心共同参与的娱乐活动,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参与运动健身的积极性。例如在全国广泛流行的广场舞、滑轮滑板运动等,往往和音乐结合在一起,才让这些运动项目真正流行起来,并得到大家的喜爱。

  许多研究显示,运动时听音乐能有效帮助提高锻炼的成效。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的运动心理学家卡斯卡尔吉斯博士曾提出,在运动时听音乐,歌曲的节奏、歌词都可以改变人的心态以及分散注意力,还能有效提升运动效果。

  那么,运动时具体听什么样的音乐合适呢?这需要考虑到运动的种类,不同形式的运动,适合的音乐类型也可能会有不同。

  步行、跑步和骑自行车

  步行、跑步、骑自行车等有节奏规律性运动,一般都是在反复重复节律性的动作,选取的音乐也应该是节奏欢快、具有鼓点规律的轻音乐。

  研究发现,听音乐能使跑步时的挫败感降低10%。当音乐从外部刺激人脑时,人体内部分信号就无法传入大脑,例如肌肉产生的疲劳感,这也减少了单纯跑步或骑自行车产生的单调乏味感,运动变得更有趣味性,也就更容易长期坚持下去。

  舞蹈和健身操

  这类运动与音乐的配合程度更高,在选取音乐时,应选择与运动节奏能比较好地配合的音乐,而不是一味追求激昂、快节奏的音乐。

  音乐选择恰当的话,还可以帮助加强动作的记忆,让人更加容易记住较为复杂的舞蹈动作。如倍受喜爱的广场舞,最常被选择的音乐往往是民族风浓郁、旋律感强的音乐。

  游泳和瑜伽

  如今,市面上已经出现了防水蓝牙耳机,在水中游泳健身时也完全可以佩戴耳机,听自己喜欢的音乐。但游泳节奏感非常强,且个体差异性很大,所以,游泳时必须根据自己的运动节奏选择韵律不同的音乐。一般建议游泳时不宜选择过于激烈的旋律,避免打乱节奏在水中造成抽搐或呛咳。

  而瑜伽较为特殊,有专门的配乐,旋律舒缓有助于放松身心,而瑜伽包含大量的拉伸运动,舒缓的配乐也能帮助肌肉放松,更好地完成动作。

  球类运动

  篮球、乒乓球、排球、足球等,球类运动一般不适合配合音乐,主要原因是这些运动往往都具有对抗性,且都需要瞬间判断力。

  运动时需要头脑冷静、思维敏捷、判断准确、当机立断,因为任何犹豫和徘徊都将延误良机导致失败。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目的都是为了紧紧抓住对方的空当,使其比自己早一步露出破绽,这是它们万变不离其宗的独家秘籍。

  双方对抗时播放音乐,很容易干扰双方的动作和决策,使得运动更加困难。所以大家会发现,一般正式球类比赛时都不会播放音乐。

  当然,如果仅仅是在自己练习时,配上喜欢的音乐激励自己,使自己更热血澎湃,也是完全可行的。

标签:节奏;旋律;跑步;轻音乐;游泳;自行车;瑜伽;球类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