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元宵节到了,不妨尝试下“混搭”元宵
2019-02-19 08:43: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郭乐天

  元宵佳节吃元宵是历来中华民族的传统,寓意全家团团圆圆、和和美美。但是,有很多人其实是不适合吃元宵的,究竟该怎样做才能既吃到元宵欢度佳节,又能保证健康饮食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咨询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杨建锋。

  传统元宵是以糯米为主要原料,加上芝麻、糖等馅料,口感粘糯,营养丰富。“但是传统元宵多糖、多油,从现代健康饮食、均衡营养的角度来说不宜多吃。一些特殊人群尤其不能吃,如高血脂、肥胖、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胃肠炎等患者。”杨建锋表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传统元宵馅心含糖量高,而糯米比普通的米面更容易迅速升高血糖,这对于糖尿病患者的恢复是很不利的。

  关于怎样才能吃到健康美味的元宵,杨建锋介绍了一些独特的元宵吃法:传统的元宵馅心是甜的,可以做成咸的,馅心可以自由搭配,如芹菜、虾仁、栗子、松子等;传统的元宵皮是糯米做的,现在不妨来个“混搭”,做个杂粮皮,如南瓜糯米、紫薯糯米等;也可以在糯米中自由添加各种蔬菜汁,如菠菜汁、芹菜汁、胡萝卜汁等,不仅口感特别,还营养丰富;同时,也可以在煮元宵的汤中下功夫,将煮元宵的汤换成西红柿汤、菜秧汤等,均衡营养,好吃又美味。

  元宵的营养成分、热量和油脂高低因品种的不同而不同,但都具有黏性大、含糖量偏高等特点。对此,杨建锋提醒,元宵粘性大,不易消化,多吃会增加肠胃负担,因此不宜多吃。

  杨建锋建议,吃元宵最好吃煮的或者蒸的,有些人喜欢吃炒元宵,使得本身就多油的元宵又增加了油,不建议多吃;元宵是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吃的时候,其他主食就要少吃,同时和一些蔬菜等食物搭配着一起吃,营养价值会更高。


标签:元宵;糯米;健康饮食;消化;传统元宵;欢度佳节;元宵佳节;糖尿病患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