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误信拼命吃肉能减肥,26岁年轻女子吃出癌症
减肥谣言需谨慎 规律运动才科学
2019-03-19 08:12: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正所谓“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随着近日天气转暖,越来越多的市民看着镜子里自己肚子上的肉渐渐忧虑起来,慌慌忙忙寻求各路减肥的“妙招”。有人采用“土方法”,开始换上运动鞋外出跑步;有人跟肚子较上劲,开始注重一日三餐的摄入。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反其道而行,不但不少吃,反而顿顿吃肉,原来是听信了网络上盛传的“吃肉减肥法”。

  当众人纷纷效仿此招时,武汉一26岁女子在坚持半年后却患上了癌症。对此,专家警醒,“吃肉减肥法”不靠谱,规律运动才是科学的减肥方式。

  产后想快速瘦身

  新晋“宝妈”歪招减肥患肠癌

  今年26岁的孙女士去年8月生下宝宝,生完孩子后,为了快速恢复原先姣好的体型,根据不少网友分享的经验,她总结出一套食谱,“每天把牛肉作为主食,米饭、面条这类碳水化合物完全不沾”。她的朋友们也纷纷效仿。

  没想到,照这样减肥,孙女士产后一个月就出现便血,考虑到怀孕期间也出现过同样情况,且自己是顺产,她猜测是痔疮发作,便在外买来药物,服药后发现确实有所好转,便没有重视。

  年初开始,孙女士常感觉肚子痛,最近一个月以来,便血的次数越来越多,在家人的劝说下,她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结果肠镜检查发现,直肠上长出新生物,经活检检验为直肠腺癌。“直肠癌早期大多没有症状,只会出现腹部胀痛的情况,有些患者会因发现便血症状误认为是痔疮发作。”该院肿瘤科主任冯刚介绍,直肠癌通常多发于四五十岁以上人群,近年来,因不良生活习惯,直肠癌的年轻患者比例有所上升。

  冯刚分析,孙女士年纪轻轻就患上直肠癌,与她平日饮食偏爱吃肉有关,高热量的肉类在被细菌分解后,会产生许多致癌物质,加之这些物质不是可溶性纤维素,大便肠溶性不够,导致大肠蠕动慢,积压在肠中,刺激肠粘膜,产生癌变。

  管住嘴迈开腿

  保持身材还是“土方法”最管用

  孙女士的遭遇让不少试图利用“吃肉减肥法”减肥的人惊出一身冷汗,同时他们也疑惑,什么样的减肥方法才是科学的呢?记者采访了乐刻健身杭州区明星教练吴洪昆。

  “运动是减肥并且长期保持身材和健康的唯一途径。”吴洪昆表示,既然想要减肥,“迈开腿”是第一步。同时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减肥观,不要恨不得1天瘦5斤,3天就达成目标。肥胖是一个脂肪慢慢积累的过程,所以瘦自然也得一步一步来。

  吴洪昆建议的运动方式是无氧结合有氧,即先进行30分钟左右的综合性力量训练,起到热身、提高心率、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然后利用45分钟左右做有氧运动,这样能够充分消耗自身的脂肪。他还提醒,运动并不需要每天进行,要根据自身状况制定一个科学的方案。“一般一周3-5次即可,要让身体有充分休息的时间。”

  伴随“迈开腿”的还有“管住嘴”,减少热量摄入也是减肥的关键。“饮食一定要搭配合理、营养均衡。”吴洪昆举例说,像孙女士那样每天只吃牛肉的行为固然是不可取的,健康的膳食结构为40%主食、30%新鲜果蔬、30%优质蛋白质,食物品种多多益善。“真正不该吃的是碳酸饮料、奶茶、巧克力、薯片这些多油、多脂、多糖、油炸的食品,只要控制好这些的摄入即可。”

  此外,吴洪昆还建议广大减肥人士平时不妨多喝水喝汤。“多喝水能促进人体代谢,饭前喝一碗汤,能够减少对主食的摄入,最终达到减肥功效。”

标签:减肥;吃肉减肥法;直肠癌;土方法;运动鞋;妙招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